高考加分公示岂能如此“减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加分公示岂能如此“减肥”
2009年06月23日 09:29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报道,近日浙江教育考试网向社会公示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享受政策加分的4516名考生的报名序号、姓名与分值,却没有公示学校名称、具体比赛项目、加分理由等关键信息。考生家长普遍反映对公示内容不太明白,质疑加分公示简化到如此无以复加的地步,叫人“监督啥,咋监督”?

  程序公正是维护高考公平的保障。信息被精简之后的公示到底有没有实质意义?享受高考加分的考生是否有弄虚作假现象,他身边的同学、老师、家长最为清楚,并且这与他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而这份四千多人的超长名单,估计看上一遍就够考生和家长眼花缭乱的了。公示的本来目的,就是为了实现有效的监督。如果语焉不详,阉割关键信息,让你雾里看花、水中望月,这般公示,几乎就等于没有公示。

  耐人寻味的是,浙江2008年公示的信息则为姓名、性别、报名序号、地区、中学、具体体育项目、具体获奖赛事、竞赛级别、加分值等。今年公示信息如此瘦身,莫非高考加分,只让谁加谁知道?面对考生家长的质疑,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不是站出来解释并澄清有关事实,而是十分诡异地删除了被公众拿来进行比较研究的2008年高考体育项目加分的公示信息。

  更让人心生疑窦的是,备受舆论关注的那741名参加“三模三电”测试的考生,怎么就不能列出详细信息给大家展示展示?高考前,媒体已曝光浙江省高考加分中存在的不透明之处,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本该通过实际行动回应质疑,让加分在阳光下进行。不过,此前相关部门“公平、公正、公开、阳光、透明、干净”的承诺,也随此番加分公示的“删繁就简”给删减不少。

  高考加分的相关信息向社会公示,其目的就是要接受民众的监督,以确保享受加分优惠的考生确实符合相关政策规定,而不是借助权力或金钱而使公平正义的天平发生倾斜。此次相关部门拿这样一份名单应付考生和家长,目的何在?是懒得公示,还是不愿公示,抑或是不敢公示?

  在竞争激烈的高考中,每一分对于考生都弥足珍贵,一分之差就有可能与心仪的高校擦肩而过,就有可能失去录取资格。高考加分的初衷本来是要鼓励和照顾相应的学生群体,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特权和金钱的介入,总让政策走样、变形,损害教育的公平、正义,现如今连加分公示都如此让人浮想联翩, 实在说不过去。高考加分公示不能让人雾里看花,必须详细公示给公众,只有这样,才能维护高考加分的公平。张凌云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