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人零分,是考生差还是试题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3万人零分,是考生差还是试题难?
2009年06月24日 09:5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栽跟头”想必大家都见过或有亲身体验,但您可曾见过十几万人同在一处栽跟头?若没有,今儿个您可要大开眼界了。不是我耸人听闻,事儿还真有这么一出。6月23日《广州日报》报道,今年高考广东语文卷中,一道题难倒众考生,13万人“吃鸭蛋”。

  究竟是什么题目吓蒙各路英雄好汉、各方壮士豪杰呢?原是道语言应用题,其中要求考生根据“有关机构对我国不同群体通过电视获取科技信息情况的调查”图表,补充文段中的空缺内容,要求不能出现数字,使上下文语意连贯。咋看之下,这还不简单么,说到底就一看图说话、看表填空,类似的题目小学三年级就会做啦。这也怪道语文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柯汉琳会抛出“广东考生在语言应用方面的能力太差了”的言论。

  然而事实真是这样吗?如果一千个一万个考生栽在这题上,咱二话不说,毕竟少数人得不到分只能归咎于个人能力和水平,但现在不是一千两千,也不是一万两万,而是13万。13万是什么概念,对于我这种对数字很感冒的人来说的确有些不大清楚,但不清楚并不代表一无所知。广东今年全省高考人数是64万,13万人得零分意味着总数的两成考生直接就不得分。而该小题共计6分,两成考生没分,还有多少成考生能得1到2分呢,又还有多少可以得3到4分呢,最终能拿下5到6分的又还剩下几个呢?

  如果因为考生“不约而同”得零分,就一味地“降罪”说考生“差”,那无异于站着说话不腰疼。有句广告词说得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但大家“差”,难道就真的“差”吗?不必讳言,部分得零分的考生的确能力有所欠缺,但13万人同时都被“差”字打入冷宫究竟有些不可思议。众所周知,试题得到分高低一方面取决于考生个人的能力,但不可忽视的是题目的难易程度起着更为直接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柯汉琳院长只拿考生能力说事,而不从试题难易上找原因无论如何有失偏颇。

  考试作为检测学生学习能力和水平的一种形式,不应该有意设置障碍难为考生;高考作为莘莘学子进入大学的一道关口,也不提倡让考生“前仆后继”地栽倒在某道试题之上。都说应试教育下“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什么时候能还原考试本身的意义、回归高考本身的价值,而不是动辄扣上“差”的高帽,什么时候才会有皆大欢喜。

  作者:周欢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