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隐身 炒风依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状元”隐身 炒风依旧
2009年06月26日 11:15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各地高考成绩的陆续公布,高考状元也成为舆论聚焦与热议的话题。为避免对其的炒作,江苏省招生考试部门出台措施:该省今年取消高考排名,前100名考生只显示分数不显示名次,省考试院将与这批考生“单独联系”,以便其顺利填报志愿。(6月25日扬子晚报)

  淡化对高考状元的过度宣传,进而消除伴随而来的各种不正常炒作与商业性渲染,既是对“高考状元”个人的爱护,更是理性社会的必然举动。如同此前不少省份的类似举动一样,江苏省的相关规定,无疑也体现出这种务实的努力。

  江苏省招考部门的努力固然值得肯定,但此举能否堵住高考状元的炒作之风,还得打个问号。在信息多渠道传播的现代社会,意图通过高考状元一朝成名的高中校方、希望在高考状元身上挖掘出更多猛料的各路媒体,以及同样不甘寂寞的广告商家,总会通过各种路径使高考状元“浮出水面”,继而掀起一波接一波的宣传与炒作浪潮。果然,25日一早,江苏省各地的民众还是从本地报纸和网站上得知了今年省、市高考状元的姓名和学校。苏州媒体更是用“江苏仨高考头名都在苏州”这样的大标题进行了详细报道。其他城市的媒体也分别对本地的高考状元进行了报道。

  更重要的原因则在于,对高分考生信息垄断,虽然有“防炒作”的良好初衷,但它实际上也形成了一种高考招录信息的封闭,容易留下录取不公开的口实。

  追根溯源,高考状元成为炒作的重点对象,其实是一种“制度性的必然”。“分数决定一切”的高考体制决定了以分数为主要标杆的高校录取逻辑,以及衍生于其上的学校名气、地方政府政绩和商业投入期待,让高考状元不自觉地“炙手可热”。而这些因素短期内无法改变,这也注定了江苏单向性的、自身存在程序漏洞的“ 不公布状元”举动,也将和此前其他省份的类似举动一样,仅仅具有观赏性,没有实际意义。

  为保证录取的公开、公正,没有必要对高分考生信息遮遮掩掩,相反要保证最大的透明。相关职能部门的重点,更应放在对热炒高分考生的不合理举动,及其产生根源的纠偏上。  今日早报 □王聃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