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技术手段给高考状元炒作热降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用技术手段给高考状元炒作热降温
2009年06月26日 11:59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4日下午4点,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排在全省前100名的考生,无法看到自己的名次。(6月25日《扬子晚报》)

  江苏省前100名考生无法知道自己的名次,显然是为了防止社会炒作高考状元,查询系统被采取了“技术处理”。江苏省以技术手段阻止炒作高考状元,虽说是一种无奈之举,可也顺应了社会禁止炒作高考状元之风的呼吁,在合理引导下为炒作高考状元热降了温。

  应该说,既然高考以分数论高低,人们关注状元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实事求是地讲,尽管现在仍有炒作状元的现象,但人们对高考状元的认识是越来越理性了,这种理性来自于历史经验,也来自于现实需要。

  我们曾有过崇拜高考状元的年代,这种崇拜成了某些人炒作的基础,也成了某些学校为自己谋利益的借口。但既然不以成败论英雄,高考状元又都还年轻,炒作不利于其健康成长。事实上,高考总有第一名,总会有人成为状元,但成为状元,不等于整个人生出色。恰恰相反,由于应试教育的弊端,光环退去后,状元们往往归于平淡。有人统计过,从1997年至2006年,全国高考的各路状元,没有一个在从政、经商、做学问等方面有杰出表现的。正是这种历史的经验,让人们懂得必须以平常心看待高考状元。

  与炒作状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外国一些名校的成功做法,这些做法也在影响着我们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美国哈弗大学一向是既看学生的高考分数,也看其中学时的成绩、创造力和服务社会的情况。记得有一年,哈弗到上海招生,考试成绩排在复旦附中100名之外的汤玫捷最终被录取,原因是汤玫捷“语言幽默”、“修养好”等。

  当然,由于攀比的需要,甚至政绩的需要,炒作高考状元的现象一直在延续,这说明用技术手段阻止对高考状元的炒作,在现阶段很有必要,也说明我们的教育体制改革还远未完成,我们的高考指挥棒还在强有力地舞动。

  作者:张铁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