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毁了状元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是谁毁了状元郎?
2009年06月29日 10:31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两天来,关于“谁是高考英雄”的新闻占据了重庆报纸的重要版面。得分最高的几位考生都接受媒体采访,讲述了自己学习的故事;唯一例外的是文科成绩最高分的何川洋——这位“状元郎”关闭了手机,拒绝一切采访,就连他的照片,当地媒体也难于找到。《6月27日汉网----武汉晚报》

  高考成绩成为重庆的文科第一名,何等光彩?何等荣耀?大名跃然报端,形象也应该让公众认识一下,然而,重庆的文科状元何川洋至今让所有的记者无法与他取得联系,他关掉手机,拒绝采访,连一张照片也无法找到。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位新闻人物的如此神秘?是造假,造假让他无颜面度父老乡亲,虽然659的高分并没有假的成分和因素,但这件事之前的另一件事却让他早早就陷入了造假门事件之中。

  他为什么要跟外界隔绝?证据显示:何川洋涉及少数民族加分造假,是被由重庆市纪委、民宗委、公安局、教委、招办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查出的违规学生之一。他的档案显示民族为汉族,父系巫山县招办主任何业大,其母为巫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卢林琼。并非“享受照顾类别”的“民族乡民族考生土家族”。采访中,巫山县一位干部默认了何川洋是县招办主任何业大之子,且因少数民族加分造假,被做了严肃处理,取消加分并以将民族由土家族改回了汉族。

  记者得到的一份文件复印件中,明文规定:各级民族事务主管部门、公安机关被要求对申请变更民族成分的考生要认真把关。招生考试机构对于弄虚作假、违反规定将汉族成分变更为少数民族成分的考生,一经查实,取消其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已经入学的,取消其学籍。

  按照这份文件的规定,何川洋无疑已经被取消了录取资格。目前各大名校在重庆以高额奖学金的名义展开了招生争夺战,最高金额已达5万之多。愿意进入该校的状元将获得高额奖励。何川洋身为重庆的文科状元,其父正在为其选填清华、北大的志愿。请问北大、清华,造假的学生明文规定取消录取资格,你们敢为规录取码?重庆市的教育招生部门你们敢录取这样的考生吗?相信没人敢顶风作案。也就是说何川洋将成为这次造假事件的牺牲品。

  是谁毁了这个无辜的状元郎?一是造假,民族加分虽然只有5分,但对于竞争激烈的录取者一分都是非常宝贵的,何川洋做梦也没有想到平时排名第10的他这次竟爆了冷门。考了个头名状元,早知如此,何必当初造假。现在,再好的成绩也被造假所毁,取消录取资格已成定局。二是权利,何川洋的父亲为巫山县招办主任何业大,其母为巫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卢林琼。一个主任、一个副部长都是有头有脸的显赫人物,也可能在汉改土家族这件事上觉得小事一桩,自己又是领导,可能就蒙混过去了。但当今社会特权已让公众恨之入骨,给领导暴暴光也已成为常事,何川洋的父母如果想用权利为儿谋私,算是打错了算盘。三是利欲熏心,汉族改为土家族明显可增加分数,因为每一分对于考试的前途都事关重大,也可能多一分自己就有挤进名校的机会,也可能就有意想不到的利益和用处。四是侥幸心理,何川洋的父母都在县里的权力机构,办这样的事情很方便,也很简单,如果能混过去,就可增加分数多一份保险系数,普通老百姓没有路子,没有权利,也就不会有这份侥幸心理。

  四个方面的原因让这位很有培养和发展前途的状元郎毁掉了名誉,断送了前程,现实和精神受到了双重的打击,对于一个涉世不深还未步入社会的孩子大击实在太大了,他可能毁了何川洋的一生,身体将受到摧残,精神也可能造成障碍,社会舆论和压力实在太大了。

  何川洋是这次造假的牺牲品,还有30名学生和他一样将同样被取消录取资格,这体现了法律制度的公正与尊严,也体现了公众的监督与舆论的价值,同时给造假者一次血的教训。也许这些孩子是无辜的,谁在造假,谁就毁了他们的名誉,葬送了他们的前途,造假者,一定要通过这件事吸取教训,特别是在高考这件事上,要鼓励孩子凭自己的真本事去拼搏,凭实力走向社会,凭才华面对未来,千万不可弄虚作假,一害孩子,二害自己,三害社会。

  作者:宋九成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