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重奖状元校 这板拍得太随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百万重奖状元校 这板拍得太随意
2009年06月29日 11:2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6日上午9时,巴中市委市政府召开的2009年高考状元座谈会开始。“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今年四川高考理科状元董伟说完一长串感谢的话,突然起身向周围三鞠躬。这个腼腆男孩,让包括当地主政官员在内的所有人感动。于是,当地官员当场拍板,宣布奖励巴中中学100万元的决定。(6月28日《成都晚报》)

  当我看到“当场拍板”这四个字时,心里油然而生一种担忧。巴中这个小地方出了省状元,这出乎好多人的预料,也是一两天前的突发消息,主政官员咋能“一拍惊天”,立马“拍出”百万响银呢?这笔显然未经当地财政预算和人大批准的巨额赏金,到底通过什么途径凑足并且正当支出?

  这个看似重视教育的举动,却形象而直白地说明当地政府对财政支出的议事、决断、支付、监管等,缺乏一整套制度规定。一拍桌案,就大方表态支付百万元财政金,这并非体恤苍生的夺人气魄,倒像是对公共财政的不敬,对纳税人权利的不负责。这折射出现行财政监管体制身上的“硬伤”:部门预算,领导“一言堂”能压倒一切;财政支出,纳税人不知就里……

  □巴桂树(编辑)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