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加分落入权势者口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有多少加分落入权势者口袋
2009年07月06日 15:15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北京大学接到第二例民族造假重庆考生举报。经查证,这位名叫田中的考生报考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且正是重庆31名民族造假考生之一。北大随后紧急磋商,可能再次宣布弃录该考生。

  有多少加分落入权势者的口袋,当此高考加分乱象频出之际,有必要追问这样的问题。

  权势是加分者的通行证,一个个被曝光的案例,已经再清楚不过地诠释了这样一个事实。当公平加分政策沦为权势加分政策,教育领域中的腐败不能不让人们联想到经适房领域中频频出现的腐败。犹记得,针对经适房腐败频现的困局,茅于轼先生曾公开呼吁,取消经适房制度。那么,在加分政策日益成为某些有权有势的利益集团的考试法宝时,这一制度存在的合理性因素已经被严重动摇,有关部门是否也该反思一下现行加分制度究竟为权势者留下了多少制度上的缝隙呢?

  倘若真如某些网友所言,当加分政策日益沦为包括政府官员、企业老总及教育界人士组成的利益团体的盘中餐,那么加分政策存在的合理性与必要性就大打折扣,既然加分政策起不到应有的保障公平的作用,那么不如干脆如同茅于轼先生对待经适房的观点一样,能取消的就尽量取消吧,实在不能取消的加分政策,倘若不透明公示,或是如同浙江省考试院那样“删繁就简”的应付公示,连最基本的程序正义都欲省略,那么就应视为权势加分的变异。不知有关部门以为然否?(王毅)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