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富二代”送进党校效果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把“富二代”送进党校效果有限
2009年08月19日 15:32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富二代”问题愈来愈突出,鉴于此,当听到江苏“富二代”培训计划即将开课的消息时,还是让人有兴奋的感觉。据称,江苏将用两年时间在全省培养1000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引领民营经济新一轮发展,这是江苏在“富二代”命题上的率先破局。

  富二代”与“富一代”相比有着许多的不同。“富一代”中,财富大多是自己打拼来的,因此,多了些吃苦精神,多了些实干意识。而“富二代”则不同,由于起点较高,他们更具有开阔的视野,但同时在享乐人生上有着远甚于父辈的追求。享乐一旦泛滥,必然导致不少“富二代”迷失自我,甚至有些人葬送了自我,当然也葬送了父辈辛辛苦苦打拼下来的事业。

  这一情境下,“富二代”能否顺利接班,已经关系到家族企业的生死存亡,甚至已经成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变数,也成了民族经济能否真正走向世界的关键。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希望看到整个社会对“富二代”问题的关心和重视,尊重社会在提升“富二代”素质上所做的任何努力。而且,这也无碍社会公平——毕竟,国家对职工培训也有着明确的规定。

  然而,这种培训最好还是应该由市场来完成。试想,短短的一周时间能让“富二代”们学到什么?对于“富二代”来说,无论是对自身形象的重视,对社会责任的坚持,还是经营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的提升,这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实践才是最好的老师,市场才是最好的赛场,对于“富二代”们来说,只有接受市场风雨的洗礼,才能最快地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才能更好地接过父辈们手中的枪。

  对政府来说,应该关注“富二代”,但这种关注更应该体现在价值观的引导上,体现在市场秩序的建设和维护上。通过价值观引导,让“富二代”主动抛弃身上的一些劣习;通过秩序建设,让“富二代”们能拥有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空间,在这样的环境中,顺利成长,顺利接班。通过市场来培训“富二代”,不仅更符合“富二代”成长规律,而且更易于被公众接受,从而构建“富二代”和公众之间的和谐关系。回过头来看,江苏此举已经被人贴了“媚富”的标签。当然,这种标签不一定正确,但这里面传递出的部分民意还是值得重视的。  □毛建国

【编辑:侯冬华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