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不仅是今人书写工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汉字不仅是今人书写工具
2009年08月21日 15:2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部日前就《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琴”、“亲”、“魅”等44个汉字的字形拟进行调整。——这样一条原本应该更多是学术讨论的事情,却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一场惊人的民间“狂嘲”。

  微调方案本身不能说毫无依据,比如亲、茶、杀等字的下部,本身就是从木,而不是现在的怪样子。然而在当下的大讨论中,根本看不到具体的理性之论,上来就是一顿“打倒专家”的“板砖”,微调合理不合理则似乎根本就不值得讨论。

  教育部官员出来解释“微调不会对百姓生活造成多大影响,主要是针对印刷规范而言”,反而被愤怒的公众认为是教育部在自打嘴巴,理由竟然是:不影响生活还改个什么?事实上,“不影响生活”只是在强调:此番微调,既不会影响当前人们的书写习惯,又能规范汉字简化的混乱。

  汉字大规模简化只是几十年前的事,简体字与繁体字在这片土地上使用和流传的时间长度相比,不过短短几十年,为何就连规范一些简化错误,也被认为是毫无意义的呢?汉字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难道真的是不需要细心呵护的文化,而只是一个传情达意的书写工具吗?我坚持认为,汉字绝不只是属于我们今世今人的一种书写工具,而是从几千年历史遗传而来的伟大文化,要传承下去,决定它的就不能只是今世今人的好恶。舒圣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