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将综合素质作录取参考是笑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将综合素质作录取参考是笑话
2009年08月31日 10:46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在今年高考招生中,临沂师范学院投档考生中有十几名考生由于“综合素质评价低”而被退档,同时也有刚上投档线的考生因为“综合素质评价高”被录取。(8月30日《新京报》)

  高校录取学生一向是以分取人的,临沂师范学院这次却把综合素质作为录取的参考因素。这种颇具新意的做法在小范围内打破了以分取人的固有模式,在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也让人感到忧虑。

  临沂师范学院以综合素质作为录取学生的参考因素时,无疑要把客观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不“误伤”学生作为首要条件。先来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哪些内容:公民道德素养、学习态度与能力、实践与创新、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从中可以看出,综合素质其实是一个主观性极强的综合性概念,且没有统一的全国性标准,从这点来说,临沂师范学院的这次试水免不了要遭致质疑。

  纵观学生综合素质的六点内容,每一项都是从高中班主任、老师的角度来评定学生的主观条目,高中老师的评价是否客观、真实、可信?这是值得商榷的。在应试教育环境之下,分数至高无上,班主任、老师除了在课堂上与学生有接触之外,鲜与学生接触,更谈不上深入地了解学生。在这种传统的师生关系模式下,要让班主任、老师客观准确地评价学生那包含诸多条目的综合素质,谈何容易?更让人发指的是,有的高中班主任为了减少麻烦,快速完成任务,将学生档案分发至学生本人手里,让学生自己填写,包括副科分数、课外活动内容、受罚或受奖励的事件、评语等等。学生档案上所体现出来的“综合素质”客观与否,有多少可信度,临汾师范学院怕是没有深究的吧?!

  退一步讲,就算学生档案完全客观,也真实可信,那也不能将档案记录作为评定学生综合素质的根本。对于价值观、是非观还未成熟的未成年高中学生来说,偶尔的犯错也在情理之中,只要其改过自新、改正缺点,我想他们档案中的“污点”也是可以被擦去的。从这点来说,临汾师范学院“综合素质”评价的做法不免太过主观,也有失宽容风度,更是有违 “有容乃大”的高校办学精神。再者,未成年的高中学生可塑性极强,他们一些不好性格、习惯、态度、作风都是可以被改正的,作为高校,难道连这点塑造学生的勇气都没有么?还有,在国家还未统一综合素质评价标准之时,如何保证综合素质评价的科学性性也是一个难题,把握不好,误伤了学生可不是闹着玩的。

  既然临汾师范学院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来取舍学生,最好是保证综合素质评价细节的公开透明并作出解释,不然,是无法让那些被“莫须有”借口弃录学生及家长停止质疑的。谁能保证那些因为“综合素质评价高”但分数低而被录取的学生中有没有本校教职工的子女?

  在以分取人的应试教育语境下,空谈综合素质是何等的乏力。将高分学生以“综合素质评价低”的理由拒之门外,看似是打着素质教育的幌子反对应试教育,其实是在不切实际地拿学生的前途当儿戏。在应试教育横行的今天,要想匡扶素质教育这一弱势理念还须从实处做起。若全社会不从根本上摈弃应试教育的理念,搞“综合素质评价”顶多算是一种噱头。

  作者:彭旭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