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汉字的"被"时代也到来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难道汉字的"被"时代也到来了
2009年08月31日 15: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司司长李宇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汉字微调只不过是将以往习以为常的书写习惯变过来。他强调,微调不会对百姓生活造成多大影响,主要是针对印刷规范而言。《通用规范汉字表》尚在征求意见阶段,会充分尊重各方意见。

  汉字整形,不见任何端倪,只是折腾。虽然,教育部看似客气,征求各方意见,但这只是一套动作。如果社会各方的意见没有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那只能是公众自我发泄一下,仅此而已。

  从同意汉字整形的统计数据来看,我们就会觉得汉字也被“统计了”。据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在过去的几天中,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大众已对《通用规范汉字表》提出了近1500条建议和意见。其中67%赞成,认为字形调整是必然的;反对的只有6%。

  然而如果我们再看看网上网友的反应,这组数据似乎又被颠倒了。在网络上,许多网友也都旗帜鲜明地表明自己的立场,不过更多的是持反对态度,一些人认为这是“瞎折腾”、是“画蛇添足”,还有一些人调侃到,“专家整的不是形,整的是‘寂寞’”。据媒体报道,在新浪网和腾讯网关于此事的调查中,有9万多位网友参与了调查,其中92.3%的网友反对,认为此举纯为“折腾人”,而只有很小的一部分网友表示赞同。

  不难看出,在教育部的官方统计数据与民间的调查数据之间,存在着泾渭分明的“楚河汉界”与巨大差异,很值得人们玩味。

  笔者认为,如果说解放后简化汉字是出于对普及汉字的需要的话,那么今天对汉字进行“整容”则是多此一举。汉字规范工作应当是在保持汉字稳定性的前提下,对汉字的甄别和用法进行标准化,而不宜再对汉字字形动手术了。汉字的演变要遵循历史和文化流传的自然规律,不能以某些人的审美意志为转移,否则,这样修改下去,汉字迟早会面目全非的。

  汉字的“被”时代也到来了吗?民意本不该被虚设。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