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章取义说“白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断章取义说“白读”
2009年09月16日 15:1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多年以前,读书无用论谬种流传,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终于这一说法已经被扫入了历史的垃圾堆。现在,却又有了一种“大学白读说”。据12日的楚天都市报报道,在武汉铁路桥梁技工学校,有54名“回炉”大学生开始了相关职业技能的学习,其中7人为本科生。被采访时,一位应届毕业生说在技校“很充实”,感觉自己的大学“白读”了。

  这种关于大学生“回炉”的新闻,其实并不新鲜。去年3月的人民日报就曾报道说,据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公布的统计数字,2007年该省共有4万多名大中专毕业生到技校“回炉”学技术。不少有本专科学历的学生,因为“大事干不了,小事不会干”,选择了回到技校重新学习。此类人群已占当年山东技校招生总数的1/4。

  之所以今年武汉的这件事引发了诸家媒体的大讨论,主要还是“白读”的说法比较扎眼。这两个字,不是被做到标题中,就是放在导语里,赚足了眼球。

  真的是“白读”吗?这位同学的无心之言,被断章取义地拿来,当做一种论调来批判,显然是不合适的。毕竟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应该懂得规划自己的未来并着手做一些实际的准备,彻底告别中小学时那种从人生目的到轨迹都被老师家长包办的生活。大学永远都不白读,除非这个学生刻意挥霍自己的青春。

  但让学生说出“白读”,大学难辞其咎。当年技校对于这些“回炉生”来说,绝对不是第一选择。现在好马吃了回头草。无论从哪个方面说,这都是对国家、个人的浪费,当然某些学校、老师还是能从中获利的。各院校都有皇粮可吃,只要能收得上来学生,什么专业好听成立什么。反正现在讲究双向选择不包分配。

  在工业生产中,废品率超标导致的大批回炉,责任者是要受罚的。现在“回炉”的学生们该向谁去问责?学生不会“白读”大学,而这些大学倒真是“白大”了。张 丽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