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择业的经济学思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择业的经济学思考
2009年09月17日 10:5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学生的就业和择业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门话题。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就业市场的需求减少是一个客观事实,但大学生的择业观也需要作某种程度的调适和改变。

  许多毕业生希望到大公司、大企业工作,而对中小企业则常常持轻视态度,有的甚至宁愿暂时赋闲在家,也不愿去中小企业就职。但实际上,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企业中小型化是现代企业的发展趋势之一。

  制度经济学认为,企业产生的原因在于减少和降低市场交易费用。当今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信息技术对市场交易费用和企业内的生产组织成本,进而对企业边界都产生了十分重大的影响。

  电脑网络技术的发展,使信息的收集、分类、处理、传播等能力空前提高,企业大大地节约了获取市场信息和发布市场信息的成本。企业可在更为广大的范围内寻找交易对象和合作对象。电子商务的发展使买卖双方能更有效地沟通和更真实地显示自己的偏好,这些都减少了市场摩擦,降低了市场交易费用。企业内部网络技术则提高了企业内信息的处理能力,加快了信息传递速度,增强了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信息技术还可以减少组织层次,提高组织管理效率,降低管理费用。

  信息技术对企业内部组织成本的降低,势必带来企业规模的扩张和企业边界的外移,但信息技术对市场交易费用的降低又有限制企业规模扩张的倾向。因为既然市场交易费用较低,就没有必要将企业搞得那么大。这两种相反力量的综合影响决定了企业边界的最终移动方向。一般认为,一些行业中的企业规模最终有扩大的趋势,而另一些行业中的企业规模最终有缩小的趋势。如现今出现了不少中小企业尤其是服务型的中小企业,雇员和办公场地都很少,主要凭电脑网络从事经营活动和进行市场交易。这里出现了市场重新部分地替代企业来组织生产经营的情形。因此,弃中小企业而恋大企业的择业观是应该重新审视的。

  宁愿暂时赋闲在家,也不愿“低就”的择业态度,实际上也放弃了学习的机会。经济学上有一条著名的学习曲线和一个重要的概念:边干边学(learning by doing)。它们所表达的都是,人们在就业岗位上会越来越熟悉生产经营活动,从而生产经营的效率越来越高,自己的人力资本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不断地提升和增值。反过来,如果处于就业群体之外,特别是较长时期处于就业群体之外,则可能在非就业的沉淀中逐渐失去工作所需的知识技能、信心和边干边学过程中的再培训机会,就业竞争力急剧下降,其原有人力资本甚至面临折旧殆尽的危险。现实社会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些人,由于长时间脱离工作甚至大学毕业后就没有工作过,不要说就业竞争力明显地下降了,甚至连起码的社交能力都成问题。

  有的大学生打算在家复习一年,明年去考研,这当然是一种可供选择的途径。但是,本科阶段的学习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毕竟属于同质性学习,而就业岗位上的边干边学是一种不同于校园学习的异质学习。不能说对所有的人而言,读研究生都是没有必要的,正如不能说对所有的人而言,读研究生都是必要的一样,这要视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对不少就业岗位来说,研究生的就业竞争力是否一定比本科生强?现在许多公司的招聘条件之一为“有实际工作经历”,或者“有实际工作经历者优先考虑”,这其中传递的信息应该是很明确的。

  校园里是一种学习,哪怕是在自己暂时不满意的就业岗位上也是一种学习。为什么一定要舍弃后一种学习呢?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 文/叶德磊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