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腐败事件启示:权力病该好好反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大腐败事件启示:权力病该好好反省
2009年10月10日 08:5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百年学府武汉大学近日发生大地震。该校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党委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因涉嫌在基建工程中巨额受贿被捕。陈绍方被称“武大有史以来最大蛀虫”。

  此前,有媒体报道,教育部评出的第五届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00位获奖者中,担任党委书记、校长、院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等行政职务的,占到九成,还有人身兼几种职务。校园官僚化现象再次引起讨论。想一想也真够让人纳闷:如今的行政职业已经成为一种时髦,有很多博士生、硕士生不惜屈尊,在激烈的公务员考试中角逐一个乡镇的普通管理科员,让人如鲠在喉,十分不舒服。这次再爆武大发生腐败地震,“官僚化校园”是否该反省一下了?

  在笔者看来,“校园官僚化”是一种不正常的职业趋向——安下心来当教书匠,怎比一手遮天爽?

  不妨分析一下这种“权力病”。一方面,权力至高无上,自然趋之者若鹜,渐渐的野心超过自身的实力,少数“为官规则”就成了一种无谓的“约束”;另一方面,在权力膨胀和外界的簇拥下,权力就很自然地转化为私欲,方便了一己的谋私利之举,权力的光环闪耀着荣耀、财富。人们把“权力病”归结为“媚、瞒、愚、贪、蛮”,笔者看来,一点都不为过。

  生活中,人们的权力崇拜,也是“权力病”的一部分。一些人对为官者、从政者高看有加,不惜一切代价谄媚,或者奔从。但若是普通百姓、厂企工人,在社会上没有地位,甚至遭亲戚朋友白眼。笔者所知晓的一些地方,好闺女一定要嫁公务员,不管其长相美丑、人格好坏、家庭穷富;公务员自然寻找钱、财、貌具有的另一半,全不管自身几斤几两。

  再说“权力病”的特权性。一个享受正高职称的教授、学者,不一定有公家的配车,甚至只是一个“自我陶醉”、拿死工资的“老牛”。而一个教授一旦有职位或者达到一定的行政级别,无论从生活待遇、政治待遇还是社会待遇来看,都有着教授所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出入有公车坐、吃饭可签单、过节有礼收、办事门道多……说起这些,一些真正学术型、钻研型、致力于科研、育人的教师倒没什么,但大多数教师还是会不约而同地向往。

  如此以来,真正愿意死心塌地教书育人的教师少了,突政绩、忙登攀、想当官的老师多了,校园内的“权力病”也就成为教育界的一个通病,而且根深蒂固,不仅贻害民族发展,更加祸害了下一代。在这些因素的“撮合下”,陈、龙二人难免深陷其中难以自拔。现在终于东窗事发,该怪谁?

  想想这些,我们的教学体制、教育制度真该改一改了,即使是行政和教学不能彻底分开,但最起码得约束高校管理层的财政、人事权力,最好是尽快废除行政级别。再就要像南方科大校长朱清时说的那样,“去官化”、“去行政化”、“教授治校”,让高校回归到教书育人的本分上。(煜吉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