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论文硬指标是治疗高教硬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取消论文硬指标是治疗高教硬伤
2009年10月21日 10:49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高等教育论文制度改革方面,四川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继15日四川大学正式发文明确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多样化、各种体现真材实学的实践成果也可以代替论文后,电子科大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昨出台研究生培养新方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软件工程”学科今后不再将硕士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作为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学位授予)的必备条件。电子科大希望通过此种措施,将强制性地要求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变为引导性或鼓励性的要求,从根本上提高学生培养质量。(10月20日《华西都市报》)

  取消论文发表硬性指标的消息一传出,不少研究生连呼“轻松了”。确实,研究生必须发表论文的硬指标一直是悬在研究生头上的一把利剑,让众多学生不得不放弃做一些实质性的成果,而将时间和金钱大量花在了无用的学术论文上。由于研究生课程紧任务重,为了短时间内写出一篇达到要求的论文,学生们不得不大量抄袭作假,由此还产生了一条“代写论文”的产业链,学生可以花钱买到质量高的原创论文。至此,论文发表的目的已经离当初制度设计的初衷越来越远。学生好不容易完成一篇论文或“买”到一篇论文后,还得花高价版面费在期刊上发表,这无疑又给研究生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

  长久以来,我国学术界都陷入了一个 “以论文论英雄”的误区,以发表论文的数量、期刊级别来决定老师的职称评定、科研经费的划拨,以论文发表与否来决定是否给予研究生论文答辩的机会。这可以说是中国高等教育的“硬伤”。要培养一流的人才,达到一流的科研水平,宽松的教育氛围是必要条件,学术评价体系不应该如此的呆板。

  此次取消论文发表硬指标的三个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软件工程”,都是应用性和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检验应用性学科学生的最好标准,就是看他们能否做出实质性的成果,看他们做出的成果在市场中能不能推广运用。与其一刀切式的规定所有这些专业的研究生必须发表论文,还不如规定所有研究生必须做出相应实质成果来得实际。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更加适应市场的需求,更能够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当然,此次电子科大取消硕士学位“发表论文” 硬指标,在国内并不是首次,华中科大、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大等国内六所知名院校早在四五年前就已取消硕士学位发表论文硬标。我们期待着其他高校也能探索出评价学生水平的新形式,共同治疗中国高等教育“以论文论英雄”的“硬伤”。

  作者:文志飒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