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有偿家教”要找准制度突破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治理“有偿家教”要找准制度突破点
2009年10月28日 15:02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26日在例行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有偿家教牟取私利的行为必须坚决反对,教育部对此态度非常鲜明。

  从山东的一刀切禁令到浙江的有条件放开,再到如今国家教育部的坚决反对,“有偿家教”一次次被推向风口浪尖,也在教育界、家长和学生之间引发了强烈争议。

  “有偿家教”是疏还是堵,不是靠政令就能完全解决的,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教师“有偿家教”,家长趋之若鹜,纯粹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只要双方有需求关系,“有偿家教”就会有市场,教师们完全可以把曾经光明正大的家教从地上转为地下,换个马甲重新再来。

  有偿家教的出现,一方面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和应试教育带来的不良竞争,另一方面也说明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在以成绩论英雄的应试教育环境下,有些条件相对差点的家庭为了不让孩子落于下风,就不得不通过课外补习手段来弥补教育资源上的不均等,而条件好点的家庭则更重视课外教育,既舍得投资也愿意让孩子进补习班。如今社会,不管是家庭条件好的还是差的,在对待孩子教育上思想都高度一致,没有哪个家长敢拿孩子的未来做试验。而教育上不甘人后的从众心理,也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家长之间的相互攀比,从而给有偿家教提供了广阔的生存空间。换言之,只要家长对孩子的高期望值不变,即使没有在职教师提供有偿家教,同样也会有其他 人员予以提供,因为这有一个巨大的市场需求。

  对于目前存在的有偿家教现象,仅靠严格的禁令治标难治本,所以我们在整肃师风师德的同时,更要反思应试教育体制以及它所带来的公众浮躁心理,这个问题解决了,有偿家教问题才能迎刃而解。(丁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