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实名推荐制”且慢讨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长实名推荐制”且慢讨伐
2009年11月12日 15:5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大日前正式对外公布了“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实施方案———

  “校长实名推荐制”且慢讨伐

  卞广春

  北大实施这一方案,本质是招收符合北大要求的人才。中学校长的推荐,既不能完全取代北大自主招生,推荐生也受到招生人数的限制。与此同时,北大还将对实名推荐的中学资质进行评审,对推荐生,北大也将实施严格的审核与面试。由此可见,一关一卡,无不显示了北大对“校长实名推荐制”的慎重与严谨。而获得了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中学的教学质量与管理水平,也应该是非同一般的。更何况,在国外广为采用的“实名推荐制”在国内是否可行,不试永远也不清楚利弊。毕竟,这是对屡遭诟病的应试教育的一种挑战。我们可以质疑,但不可上来就棍棒讨伐。

  在近日的广州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委员们提出,重大项目的上马要更尊重民意,并加强事后评估———

  如何避免规划“跑偏”

  孙 仲

  决策没有充分考虑民意的现象并不鲜见,要是把事情办好倒也罢了,可有些地方的有些决策,不是推出后遭到反对,就是事后不断进行修正,显出先期考虑的不够成熟。正如有关专家所说,百姓是一个地方的主人,他们有权对自己所住地方的规划发表看法。可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听百姓看法”,大多还停留在程序层面,不少决策部门缺乏自觉意识。反过来,政府部门其实应该看到,尊重并倾听百姓意见,有助于避免决策“跑偏”。

  据媒体报道,重庆潼南县今年启动“三千干部大走访活动”。为防止走访活动流于形式,县委县政府明确规定:走访干部必须夜宿农家———

  不能忘了老作风

  张 汉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工作方法。通过“三同”,虽然一些干部“身上被炕上的跳蚤叮过,手臂被牛棚的牛虻叮过,小腿被秧田的蚂蟥叮过”,但在与基层民众的密切接触中,培养了真感情,为百姓解决了实际问题。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一贯的工作作风。领导干部只有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才能真正体恤民情、了解民意。“夜宿农家”,要恢复“同吃同住同劳动”务实作风的初衷是好的,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将这种原本踏实、实际的工作作风流于形式。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