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推荐制真的是“帕累托改进”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长推荐制真的是“帕累托改进”吗?
2009年11月19日 14:4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郭松民

  北大实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虽然民间质疑的声音多多,但在教育部的力挺下,北大仍然将这一举措强力推出,颇有一点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概,这和当年实行封闭校门拒绝“朝圣”的中学生入内、驱逐旁听学生、拆除有历史意义的建筑兴建五星级宾馆等举措时的气概如出一辙。日前,北大招生办更声称:“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属于“增量改革”,是一个“帕累托改进”。(11月18日《齐鲁晚报》)

  “帕累托改进”(指在不减少一方的福利时,通过改变现有的资源配置而提高另一方的福利)这个词,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教授用得最多。在张教授那里,“帕累托改进”简直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腐败、国企改制、大学高收费,等等。现在,这个筐里又装进“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这个新宝贝。然而问题的关键在于,被北大“钦定”的这39所中学的校长们获得了推荐权这一福利之后,真的不会减少其他方面的“福利”吗?我看不见得。

  首先,在中学择校费仍然没有被取消的大背景下,这39所享有推荐权的中学,在其所在地,就会处于一种高度垄断的状态,即便我们假定这些“中学校长能够真正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出发,遵守诚实信用原则,认真履行职责,把那些综合素质优秀、学科特长突出的优秀学生推荐给北大”,但这仍然会产生这样的后果:那就是这些中学的择校费将会被大大提高,否则就不符合市场规律了。而择校费的提高,固然是增加了校长及其所在中学的福利,但无疑却会降低学生及其家长的福利,尤其是降低了那些支付了更多的择校费,但子女却最终没有获得校长推荐的家长的福利,难道不是这样吗?

  其次,校长们在行使这一权力的时候,除了受到自己的“良知”、“信誉”、“判断力”等制约外,并不受其他任何制约,北大如何保障校长们永远不会腐败呢?如果校长必然会腐败,则校长的福利会增加,“腐败”他的学生家长的福利也会增加,但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福利却会减少,这又算什么“帕累托改进”呢?更关键的问题在于,目前中国的中学校长还难称职业教育家,“作弊者取消推荐资格”的恐吓,究竟会有多大意义作用呢?可以换一个地方继续做官,何况以北大名额的价格,说不定作弊一次,就今生无忧了呢,这样高受益、低成本的“弊”,能杜绝吗?

  第三,“校长推荐制”实行以后,不难想见校长官位的含金量将大大增加。由于推荐权是授予学校的,而不是授予某一个校长个人的,我们不难想象这样的情景:按照官场利益均沾的潜规则,校长更换的速度将会大大增加,如此一来,则官员群体的福利不断增加了,而教育质量等原本属于社会的福利,则一定会不断减少。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