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推荐第一人"选了个"应试高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实名推荐第一人"选了个"应试高手"?
2009年11月20日 10:2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纪卓瑶

  南师附中校长王占宝要举荐给北大的学生叫匡超!记者11月18日在南师附中公告栏看到,该校高三(1)班的学生匡超已经确定为学校即将举荐给北大的人选,目前正在接受“公示”,成为江苏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的“第一人”。(11月19日扬子晚报)

  原本以为,北大实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目的在于为“一考定终生”打“补丁”,为那些无缘北大而又有创新精神的 “偏才”、“怪才”开辟路径。然而读了这条消息,真让人不知道校长推荐制的大门究竟为谁而开?

  北大虽未公布推荐的具体标准,但从南师附中举荐“超牛”的标准来看,所谓“学业发展优秀”,也就是三年学习成绩年级第一,并曾获得省级物理竞赛一等奖、数学竞赛二三等奖。而这一大堆“光环”,无非证明“超牛”不过仍是成绩“超牛”罢了。换句话,亦即“应试高手”。至于“综合素质发展优秀”,仍是一个无法度量的“松紧带”。

  当然,在应试教育条件下,成绩“超牛”并不是学生们的错,而是“校长推荐制”目标指向错乱了。高考原本就为“应试高手”提供了用武之地,是成绩“超牛”学生之所长。何况,人家竞赛获奖还可享受加分,也已取得保送生资格。轻轻松松也可跨进北大,校长推荐岂不成了多此一举?

  这样的“校长推荐”不仅改变不了“一考定终生”的格局,而且有可能制造新的教育不公。考试原本就是“偏才”、“怪才”们的弱项,他们无法与成绩“超牛”学生在考场上较量。一旦“校长推荐”为成绩“超牛”锦上添花,再给他们加上一道特别“保险”,由此产生的挤出效应,势必使“偏才”、“怪才”们陷入绝望。

  “校长推荐制”众人瞩目,事关高等学校招生改革和教育公平。如果“校长推荐制”的目标是指向成绩“超牛”,我以为这个“校长推荐制”还是免了的好。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