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校长实名推荐制”原来是“逗你玩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青报:“校长实名推荐制”原来是“逗你玩儿”
2009年11月23日 06: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39所中学获得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近日公布了这39所中学及其校长姓名进行公示。

  “校长实名推荐制”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不是“逗你玩儿”吗?

  首先,如此“校长推荐制”会不会加速教育两极分化?公布的39所中学几乎是各省的“龙头老大”,学校本身已有不少北大、清华默认的“保送”资格,如今再平添“推荐”资格,双重得利。而其他一般学校呢?则因此又少了一部分可以竞争的名额,到头来只会让好学校更好,差学校更差,这是否与高考公平的原则相悖?

  其次,如此“校长推荐制”能达到“不拘一格降人才”吗?本来期盼“校长实名推荐制”能够最大限度地推荐偏才、怪才,让在某些方面具有天赋的人能够跳过高考独木桥,续写自己独特的辉煌。如今看是几乎不可能了,因为很多偏才、怪才的成绩是无法达到传说中的各省“龙头”学校的状元标准的。

  如此“校长推荐制”能推动教育改革吗?这是为高考改革探路吗?

  网上有句经典流行语:“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传说。”如今套用一下:不要迷恋“校长推荐制”,它只是“逗你玩儿”。(龙丽纤)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