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下跪为母洗脚”,秀秀又何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长下跪为母洗脚”,秀秀又何妨
2010年01月20日 10:18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评论员 李迎春

  近来,重庆丰都县城的人们纷纷议论着这样一件事:位于丰都县城丁庄码头的星火学校校长,在全校的家长会上,当着1200名教师、学生和家长的面,给母亲下跪洗脚。有人认为,该校长纯属作秀;有人觉得,校长为人师表,以身示范教育学生孝敬父母,学会感恩,值得称道。(相关报道详见今日A12版)

  很多人之所以觉得校长的这一举动是作秀,是因为现实生活让我们见识了太多的“作秀”之举,以至,任何有些“骇俗”、有些“突兀”的行为,民众都习惯性地当成又一场“秀”。然而,对于星火学校校长下跪为母洗脚的举动,即使是“秀”又何妨,我们倒也欢迎更多的老师、校长、局长能加入到这样的“秀”中来。

  在一年一度的家长会上,校长做出这样的举动,当然有“秀”的成分在其中。这位校长是先谈了学校管理、家庭教育的问题之后才“跪母洗脚”的,而不是一开始就以默然开场的方式“言传身教”;他将母亲也安排在这样的大会上,说明是早有计划、早有准备的;而在洗脚的同时,同时播放了“母亲”作为背景音乐,也肯定是向有关人员作了详细部署……推敲这些细节,的确也难免给人“秀”的印象。

  可是,你也不得不承认,这位年轻的校长不仅“下跪为母洗了脚”,而且是当着1200多名师生、家长的面下跪洗脚,这带给家长的震撼、带给学生的震撼应该是十分深刻的。这位校长或许是以自己的一跪,以下跪为母亲洗脚的方式,表达了他想要传递的理念和内涵。这样的理念和内涵,将会牢牢地印在这些师生、家长的脑海中。即使不能激发所有人的“感恩的心”,至少也是在众目睽睽之下“给母亲洗了一次脚”,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感恩课”。

  当下的教育问题,恐怕每个人都能谈出自己的诸多想法。“脱裤门”、“摸奶门”、“喂奶门”、“打架视频”等等众多发生在教育领域的丑象,一次次刺激着人们眼球的同时,也在刺激着人们的心灵。许多人深感惶惑,我们的教育到底怎么了?问题出在哪里?又怎样面对这些问题?……在一个急功近利的时代,在一个充斥着功利主义的当下,教育的目的和方式需要有新的调整、新的方式、新的超越,已经是所有为人父母者的共识了。只是,人们对如何去做、如何去改善,尚未有清晰的思路。

  作为教育工作者,丰都这名校长想必对此也是深有感触,而以这种“下跪为母洗脚”的方式来唤醒学生飘忽不定的道德感,来激发学生“感恩父母”的良苦用心,或许也是对以上这些问题的简单回答。诚然,我们并非鼓励校长们都来“下跪为母洗脚”,但是,努力摸索并以简单明了的方式向受教育者实施更多的道德教育,从而引导一个个幼小的心灵向善求美,再多的“秀”都值得尝试,值得民众为之喝彩。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