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嫖娼,不止是师德沦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长嫖娼,不止是师德沦丧
2010年02月26日 09:4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洪信良

  刚刚过去的农历旧年年底,温州一小学名校的校长嫖娼被抓,斯文扫地,社会影响恶劣。没想到中小学校长丑事成双,昨日《现代金报》披露了一则“旧闻”,就在温州的唐校长被抓四天前的1月21日晚上,义乌某初中的校长金某与别的教师一起,在酒足饭饱以后参与嫖娼,结果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

  一个是小学的校长,一个是中学的校长,甭管名气大小,都是一校之“官”。一个在温州,一个在义乌,甭管现在哪里更富裕,都是浙江经济发达地区。两位校长到了学期末,到了年底,忘了“色字头上一把刀”的古训,更忘了为人师表的职业操守,一个极尽“双飞”之丑态,一个带着学校的同事“共享性福”,其龌龊之行状,让家长震惊,让学生恐慌,让同事寒心,让社会揪心。

  有句难听的俗话说:“丑事人人有,不露是好手。”可这两个校长竟然连“不露”都不屑顾及了,一个同当地其他部门的官员一起干“好事”,一个更是带着本校的下属一起行丑事,莫非真如那句流行语所说,“一起扛过枪,一起同过窗,一起嫖过娼”,双方的关系才会更铁更牢不可摧?从这,或许也正可以窥见这些“学官”腐败孳生的土壤。

  校长是“官”,权虽不大,但在某种意义上,凭其招生等权力能搏取的社会资源却很可能超过有些局长。学校的官员难免要与政府的官员打交道、交朋友,假如他们在一起消闲,政府的某个腐败官员去“按摩”了,能不拉着他同去享受一下吗?或者他要高攀对方,要拉近关系,这“一起干坏事”不正是某些人屡试不爽的手段吗?

  校长拿的是行政级别的俸禄,日子过得自然比普通教师要滋润,更何况在经济发达地区当校长,肯定是“不差钱”。有钱如果又有闲,难免受享乐主义风气的影响。若常在这样的“染缸”边徘徊,定力不足的“学官”保不齐也就一头扎了进去。

  而最可怕的还是教育本身的土壤偏偏又太贫瘠了。在应试教育模式下,功利主义盛行,只重抓“分”不重育“人”,还有几个校长有教育家的胸襟与风范?而一旦抛弃了育人的目标与理想,校长也就很可能成为一个生产“分数”的特殊企业的“老板”,其价值观已远离了“教育”本身,社会上“礼崩乐坏”的不正官风与民风都会让他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一个功利之徒,乃至为种种物欲所俘获。

  混乱的价值观,必然使教育离心灵的宁静家园越来越远。一个校长,原本应该修筑好自己的道德堤坝,因为他的道德,不只是私德,还是一种“公德”,守护的是社会代代传承的美好情操。真不敢想象,这两个学校的孩子们,在得知他们平常奉为楷模的校长连自己的“人”都没做好的时候,内心会受到怎样巨大的伤害,他们幼小心灵里的价值观,会不会在短时间内被颠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