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作文大赛写婚外恋又何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生作文大赛写婚外恋又何妨?
2010年04月27日 17:00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命题作文《一个没有结局的故事》,一群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在作文竞赛中竞相展示自己的“早熟”。他们大写婚恋、甚至是婚外恋,让身为考官的成年人大跌眼镜。著名少年文学作家谢学军表示,这是学校作文灌输式教学产生的流毒,现在的作文崇尚创新、标新立异,小学生们一拿到作文题,就开始不切实际地胡思乱想。(2010.4.26 西安晚报)

  首先,深受网络文化影响的小学生参赛作文固然有些让人吃惊,但不该把这种现象武断地归责于学校教育,更不能说小学生的作文“不切实际”。因为学校老师不会刻意教学生写婚外恋,而且小学生写的那些让考官难以接受的作文大多涉及网络上备受关注的真实的社会现象。因此,把有根有据的创作称为“胡思乱想”明显是一个错误的命题。小学生作文大赛写婚外恋比之于说谎和虚构的作文,又有什么让人无法包容的呢?至少,关于婚外恋的作文里面有小学生真实的想法。

  前些日子,小学生作文中普遍存在的“造假”问题曾引起公众热议。据调查,有许多小学生在写作文时说过谎,虚构过故事情节。会说谎的作文成为教会小学生不诚信的典型教材,小小年纪就懂得编造文章,难怪社会上会出现这么多学术不端行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一是教育者制定的好作文的标准往往追求高尚、要求反映积极向上的精神。这就导致小学生在写作时,有时候必须故意把这个世界描绘得很美好,把人物描写得十全十美。二是小学生所掌握的写作素材大多来源于教材和课堂,死读书的教育模式让他们腹中空空,加之较少关注社会问题,结果只能照葫芦画瓢地编造。

  这样的作文训练与考核非但不能提高学生们的写作水平,而且还会助长欺骗、伪造的不良习气。这对于个人成长以及社会公民整体素质的提高、诚信社会建设都是不利的。由此,改观这种不正风气具有了较强的现实意义,怎样让小学生的作文饱含真实而独特的体会和见解是社会、教育以及家长们需要反思的一个问题。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普及为我们提供一条解决问题的途径。小学生们通过网络可以接触到一些社会热点,虚拟世界把各类新闻炒作得更引人眼球,小学生们在上网时或多或少地会了解到它们,这种积累要比教科书上那些死知识更有益于他们的身心发展。当然,网络世界中存有诸多很黄很暴力的不良信息,想要让这把双刃剑更好地发挥对青少年的教育熏陶作用,必须通过官方力量和民间力量共同参与的方式,净化网络环境,营造积极向上、健康纯洁的网络文化。

  客观地讲,小学生作文主题涉及婚外恋等社会问题应该被看作是一种进步,不该戴着有色眼镜去发出实际意义不大的感叹和尖酸刻薄的批判。反倒是这种现象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教育思路,网络完全可以成为小学生们的“第二课堂”。关键要尽可能地把它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并运用科学的方案和策略充分发掘互联网中所蕴含的教育潜能。

  作者:王子峤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