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要加大问责力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要加大问责力度
2010年05月24日 16:1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日前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上指出,教育乱收费治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乱收费问题仍十分突出。

  教育乱收费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原因是处罚不严,问责机制没有很好落实。2003年,有关部门领导曾说:“哪个学校出现了乱收费问题,要撤销校长的职务!”媒体用“态度坚决”、“掷地有声”来报道此事,各地教育部门也纷纷下发通知进行整治,有的地方还成立了“治乱办”,专项治理教育乱收费。然而,此后虽有多起乱收费事件被曝光,却没见一个校长被撤职。

  除问责乏力之外,收取的费用不能如数退还家长,也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以2009全年查出的教育乱收费为例,4.1亿元仅退还了2.45亿元,有近1.7亿元没有退还。其负面影响不可低估,一方面对缴费人不公平,另一方面是将乱收费的后果再次强加给受害者,无疑等同变相乱收费。

  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加大问责力度,让违规收费的责任人受到应有的处罚;与此同时,建立一套完善的退还机制,比如说,实在无法退还的,可通过减免住宿费、书杂费等方式处理,不仅可以有效保障缴费人的合法权益,也能遏制学校违规收费的冲动。 吴睿鸫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