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高考考场全装电子眼 今年将加大舞弊处罚力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粤高考考场全装电子眼 今年将加大舞弊处罚力度
2009年06月02日 08:5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64.6万高考考生将在本月7、8、9日走进考场。5月31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特别提醒考生,今年我省将加大对考试舞弊处罚力度,全省普通高考共480多个考场,2万多间试室均有“电子眼”,全部实现实时网上远程监控。

  备战切忌“开夜车”打疲劳战

  离高考不到一周了,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指出,考生目前最主要的是要做好心理情绪调节和保重身体。临考前,要做到张弛有度,合理支配作息时间,不要过分紧张,注意不要“开夜车”打疲劳战,以免过度消耗,影响考试情绪。尽量排除外来压力和干扰,减少怯场心理,才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可适当参加一些文体活动,增强体质,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特别要防止感冒发烧、腹泻等疾病。

  该负责人提醒,考生特别要注意携带好自己的准考证、身份证,“准考证、身份证缺一样,都不能进入试室。最好找一个透明的塑料袋装好,每天赴考场前检查清楚,防止遗漏。”

  答题

  不要擅改答题卡题号

  今年广东省高考答卷继续实行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该负责人说,实行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要求考生必须在答题卡指定位置答题。

  据介绍,去年考生出现过以下的答题疏漏,应注意避免:有的考生没有按规定在指定区域内答卷,答案写错位置,擅自涂改答题卡的题号;有的考生漏涂、错涂、多涂选做题信息点;有的考生没有将选择题的答案选项涂在答题卡上,或是选择题更改选项时,原选项没有擦干净等,致使答题无效。

  另外,广东省实行A、B卷分卷考试,考试必须看清自己试卷的类型,并将答题卡上试卷类型的A或B信息点涂黑,不然,将影响到选择题的成绩。

  处罚

  违纪事实记入诚信档案库

  为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今年广东省将加大对考试舞弊行为的处罚力度。其中,除了全省普通高考480多个考场、2万多间试室均建立电子监控系统,实现对考试过程的实时网上远程监控外,今年,各地无线电管理部门还将继续派出无线电监测车, 对无线电专项电磁环境进行严密监听、监测和巡查。

  该负责人表示,考生参与考试作弊的,除取消考试成绩外,其考试违纪舞弊事实及处理结果,将记入教育部统一定制的诚信考试档案库,以及考生电子档案,供高校录取参考。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将被取消下一年度高考报名资格。

  辟谣

  考前试题不可能泄露

  针对近期网上出现的有关高考试题、出售在考试期间可以传递答案信息的无线通讯工具等信息,该负责人明确指出,对高考试题的保管和运送都有严密的管理措施,所有接触试卷的人员都实行封闭式管理,考试前,试题不可能泄露。

  此外,据透露,今年广东高考试卷(包括副题)在启封并使用完毕前按国家绝密级事项管理,答案及评分参考在考试结束前按国家绝密级事项管理。(记者谢苗枫)

  应对甲流

  广州设发热考生单独考试房间

  广州市副市长、广州市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志彪昨日在接听“市长热线”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应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广州市教育局、卫生局制定了详尽的防控甲流预案,确保每一位考生都能够安全地参加考试。他透露, 广州市已经安排了一批单独的考试房间,一旦有考生在高考前出现发热症状,就会安排这些考生单独考试。至于是否要在考场设置测温点对考生统一进行体温测试, 徐志彪说要根据甲流疫情发展情况而定,“目前看还没有这个必要。”(袁丁赖国辉)

  深圳每个考场将配备6名校医

  深圳市昨日发布2009年高考中考期间甲型H1N1流感防控应急预案,根据应急预案,每个考场将配备6名校医、10台红外线测温仪、2—3间备用试室等,校医和工作人员将提前1小时开始对所有考生进行体温测量。

  根据应急方案,全体考生必须提前到达考场,而且校医和工作人员提前1小时开始对所有考生进行体温测量。

  当深圳出现本地感染病例时,深圳将取消考前放假规定,考生统一留校备考,指挥部也将在每个考场学校派驻卫生防疫专业人员,现场指导开展防控工作。并启用备用试室和备用试卷,安排患病考生戴好口罩考试,若患病考生超过2人,安排考生座位时应保证相互间隔不少于2米。若经实验室检测患病考生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的,其本人当年高考资格是否保留,同试室其他密切接触者是否继续考试,如何安排考试等问题一并由市招考办紧急请示省考试院,深圳将按省考试院答复意见办理。(向雨航)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