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还化妆 一考生放言:考不上重点,就去当厨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赶考还化妆 一考生放言:考不上重点,就去当厨师
2009年06月09日 09:5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发放招生广告的人员堵在校门外,用招生简章“夹道欢迎”高考考生。连日来,在各个高考点门前,一场民办学院的招生“大战”愈演愈烈。来自北京、上海、江西等地的民办学院在金华市区各考点,向考生和家长发放招生资料。葛跃进 摄

  今天上午,高考进入第3天,杭州市区许多高考考点的考场大幅缩减——前两天有506个考场,今天只有305个考场开考。首次新高考的特色在这里体现了:因为,今年考生分成重点大学、普通本科、专科3类填报,今天开考的最后一门自选模块,只针对报考重点大学的考生必考,另两类考生就可以弃考。来自省教育考试院昨晚的最新统计,今年我省参加普通高考统招的30多万名考生中,仅14.64万名考生报考了重点大学类别,因此,今天,一半多考场座位成了往年罕见的“空椅子”了。

  昨天一半多考生结束高考

  考重点大学太为难自己

  昨天高考第2天,丢准考证的马大哈多了起来。杭州市考试院从前晚8点开始一直到昨天考试结束,共为13名马大哈考生补办了准考证。同时,另一考点新发现1名考生体温超过37.5℃,经考点临时医疗防治站医护人员重新测量,温度仍然超过37.5℃,即按规定程序起用备用考场。而前一天在备用考场考试的发热考生昨日体温已恢复正常,昨天回到原考场赴考。

  昨天下午5点05分,在杭州第十四中学考点门口,记者发现许多拎着大包小包或拖着行李箱的考生三五成群地走出考点,“你们提那么多行李要去哪儿?”记者拦下了两位结伴而行的女生。两位来自求是高复的小姑娘相视一笑,说:“我们回家过暑假了。明天要考的自选模块我们没报,所以今年的高考对我们来说已经提前结束。”

  一位扎马尾辫的女生说:“去年参加过一次高考,发觉重点大学的分数线对我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不想再为难自己。所以我今年早早定了位,放弃自选模块,考二类高校。”其他同伴也随声附和:“能考上一流重点大学固然是好,可考不上也不是世界末日,网上说有人职高毕业,年收入也有10万元,我想只要今后自己努力,念二类、三类高校,照样有前途。”

  来自省教育考试院的数据显示,今年我省报考普通本科的是12.37万人,报专科的5.4万人,这两类考生加起来达到近18万人,超过了报考重点大学的考生。

  昨天一考生放言

  考不上重点大学,就去当厨师

  昨天在杭十中考点门口,记者听到一位妈妈跟其他家长聊天,“儿子去年没发挥好,只考了一个三本,现高复一年,想冲重点大学。他考前明确和我说了,万一他这次没发挥好,他就要去当厨师了!”

  这位妈妈说:“儿子这一年是很用心很苦的,早上5点多就起床读英语,晚上还在被窝里看书。可高考前一个月,他很认真地对我商量,如果这次高考考不上重点大学,他就不读书了,去学厨师。”

  儿子的理由是,现在大学毕业找工作不容易,如果不是重点大学的,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很难。不如学一门手艺,反正都要养活自己。

  想想读书12年,儿子有可能去当厨师,当妈的有些不甘心,“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我就给他请数学家教;初中好几门课都请家教,一个小时80 元,光家教的钱,我都已经算不清楚了!”儿子小学毕业曾争取到杭外推荐生,可惜没考上,后进了杭城一所挺不错的民办初中,高中也不错,“他不珍惜高中的3 年,放松了,高考不理想。”

  妈妈说,儿子蛮有主见,他的计划是,考不上重点大学,他先去一个亲戚的饭馆学厨师,只要包吃住就可以了,等手艺学了差不多了,可以先找饭馆当厨师,等有了积蓄,可以自己开饭馆。“他跟我说,早10年大学生很稀奇,现在到处是大学生,不如学一门手艺更有优势。”

  “说实在的,老天保佑他有一个好的发挥,考上一所重点大学,年纪轻轻就放弃读大学的机会,前途就没了!”妈妈说,哪个当妈的不想儿子过得好啊!

  这批考生很潮,进考场,带妆容;出考场,笑意浓。

  昨天下午4点40分,离高考当天结束还有20分钟,杭州商贸职高施家桥校区考点,陆续有成群结队的考生们走出考场。但他们没有马上出校园,而是自觉聚集到了一楼的长廊里——等朋友。没有学生在对答案,也少有同学谈论刚刚结束的“人生第一考”。

  他们真有那么笃定?笔者带着这样的质疑,随即采访了不少考生和家长。

  大部分学生会用“就这样”来回应对整场考试的感受。

  昨天,赶考还化妆

  考不上我们去自考

  “要是高考‘夭折’了怎么办?”记者拉住几个学生问。

  “那……我们去自考。”总之不管用何种途径,大家很坚定的是,读大学对他们来说很重要。“现在的就业形势不太好,但是在国内工作,一张基本的大学文凭还是很需要的。”

  开元商贸职高的小王同学说,因为今年高职院校扩招,他们这届学生选择参加高考的比例很大。如果一定说考高职学生和家长心态好,那么也许是因为他们对于文化课考试本身的期望值没有想拼重点大学的学生和父母高。但是要说他们都不在乎这考试,也是偏颇了。笔者随机采访到的所有考生几乎都表示,高考是不容错过的一次考试,不管成绩怎么样,尝试的机会一定会争取。

  作者:沈蒙和 梁建伟 钱国良 章咪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