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英语听力交通管制 副市长巡考步行进考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海口:英语听力交通管制 副市长巡考步行进考点
2009年06月09日 11:1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日,气温适宜,考生们继续在比较舒适的天气中顺利度过了高考第二天。由于准备充分,海口市各考点均没有出现考生迟到的情况,事前大家最为关注的英语科的听力测试全省38个考点均未出现断电或者其他意外,英语听力顺利完成。截至下午外语考试结束,从全省反馈回来的信息显示,高考第二天情况平稳,考场秩序井然,没有突发事件和大规模的违规舞弊现象发生,考生普遍感觉顺利。

  8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海南中学考点看到,考生们经过一天的考试后,更加从容,各自算好时间,分批、有序地进入考场。几个月来的紧张情绪在第一天走进考场后已释放了许多,每个考生脸上都写着自信。

  虽然有不少家长开车或陪同孩子打的前来,但多数只是说几句“相信你”“别紧张”之类的话就走了,琼山中学、海南实验中学等几个考点的门口明显少了许多“守望者”。开车送女儿过来的考生家长王先生看着孩子走进考场后,转身准备离开。他告诉记者:“昨天是第一天考试,我在校门口一直等着她出来,结果孩子出来后笑着问我到底是谁考试,原本今天是请好假的,但感觉女儿心态不错,也就不影响她了,送完她就去正常上班。”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和王先生一样的家长还真不少,“今天的家长比昨天又少了很多,很多原本请假陪考的家长在第一天陪考后遭到孩子的反对就正常上班了。”一名海南中学参加过多年考务工作的工作人员也有同感,跟往年相比,考生及家长对高考的关注度有所下降,社会服务更加完善。但一到这个时候,总还是有家长“不放心”。对此,琼山中学的一名老师认为,如果社会或家庭对考生过多关注,反而会导致考生心理负担加重,影响他们的正常发挥。

  记者从海口考区了解到,海口市8日共有122人次考生缺考,上午一考生拖答,下午有一考生违规带手机进考场,海口市考试中心再次提醒考生遵守考试纪律,违纪违规行为一旦被发现就会记录在案,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轻者取消一科考试成绩,重者取消全部科目的考试成绩,也许正是因为这一时的过错,考生也可能一生会与高等学府失之交臂。

  考场直击

  英语听力交通管制,副市长步行进考点

  8日下午3时,是英语科目的考试时间。因为要进行听力测试,为了给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听广播,交警在考点校门外拉起了警戒线,将门口约五百米长的道路临时封闭半个小时,直到英语听力考试结束后再解禁。在此期间,过往的车辆需要绕行。

  海口一中高中部考点地处城郊,门口就是公路,重型车和农用三轮车时有穿过。记者在现场感受到,封路后考点明显一下安静了下来。在警戒线两端,各有交警在执勤,指挥车辆避开此路段。大多数司机了解到是因为高考而进行交通管制后都非常配合,纷纷掉头行驶。仅有个别司机抱着侥幸的心理往路边上开,想绕过警戒线,最终被交警拦住了。

  交通管制后不到10分钟,一辆轿车在警戒线外自觉地停住,前来巡考的海口市副市长韩美从车内走了出来。虽然一辆车进入警戒线内并不会产生什么噪音,但韩美没有要求搞“特殊”,而是顶着烈日,步行数百米走进考点巡考。

  突然出现头晕症状,考生边吸氧边答题

  8日上午,物理考试正在紧张地进行着,一名男考生因为身体不适向监考老师报告,海口第一职业中学考点根据考生身体状况启动了备用考场,考生一边吸氧一边答题,最后顺利地完成考试。

  据了解,该考生昨日上午因身体不适出现头晕状况,监考老师及时将情况反映给医务室,根据考生身体状况及避免影响到其他考生,学校立即启用了备用考场。“前后大概不到10分钟,考生就坐在备用考场一边吸氧一边答题。”据考点工作人员介绍,考生在备用考场考试时,监考人员和医务人员一直陪在考生身边,应急处理后考生的情绪和身体状况都比较稳定。“考生自己反映考前几天休息不太好,可能是因为睡眠不足加上紧张造成的,而且天气又比较炎热。 ”所幸的是,考生下午考试时已经恢复,正常在考场完成了下午的英语考试。

  考点工作人员提醒,考生一定要调节好心态,不要过分紧张,学会自我减压,轻松、积极地应对每一场考试。

  考生反应

  物理政治:有点难,没做完

  8日上午的物理考试结束后,很多考生走出考场时感觉并不轻松,记者随机采访的7名同学中,只有1位同学表示“差不多做完了”,其余同学均表示“没做完”,1名来自琼山中学的考生说,物理考试虽然难,也是意料之中的,并没有什么新的题型,也没有出现与海南有关的本土题材。

  与物理考试相同时间进行的政治科目,考试结束后考生也说“有点难”。据了解,政治试题和时事联系得比较紧密,在选做题中出现了金融危机和三鹿奶粉的材料,此外材料题中还出现了北京奥运会和抗震救灾志愿者的事例等。海南中学一考生说,“要写的内容太多了,不过基本还是能答完。选择题也有一点难,不太好排除选项。”琼山中学一政治老师分析,今年的试题比较灵活,主要考查考生的应用能力,考生就是死记硬背也没有用,总体而言是属于“比较难”。

  老师点评:海口市一中政治教研组和高三政治备课组组长张德明认为,学生觉得选择题难度较大,主要是今年高考将组合选择题,由以往的三个选项改为两个选项,增加了其迷惑性,考生不好排除。而考试中出现的时政热点,几乎考前复习时考生都有所了解和准备,不会感到陌生,如企业家的公民道德可以与三鹿奶粉事件联系起来;奥运会、抗震救灾志愿者可以从人生价值、民族精神等方面来论述;金融危机可以从经济学的角度和国家间的协作来分析。

  英语:

  都是平时训练的题目

  下午的外语考试结束后,记者在现场感受到考生明显比上午开心很多,很多考生是相互嬉笑着走出考场。果然,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考生都认为,“外语考试较简单,基本上都是平时训练的题目,而且比平时训练更容易。”

  温馨提示:

  9日下午高考结束备考用品不要乱丢

  海南中学一考生说,英语的作文是应用文,材料描述的是一名留学生租住在主人家,当天要出门去,要求写一张便条跟主人说明情况。考生们印象比较深刻的英语阅读题,科技方面的阅读材料大意是动物、人和病毒之间的关系,“大概就是讲养宠物会不会给人带来病毒之类的”。

  9日下午4点半,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将在我省完美谢幕。考试结束后,考生和家长谈得最多的就是放松,农垦中学高三年级主任谢圣学老师和心理咨询师程毅君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过度放松,考生应该注重调整。

  考生不能“全面解放”

  根据考试安排,9日上午考历史/化学(9∶00-10∶30),下午考地理/生物(15∶00-16∶30),考生应该严格遵守考试时间,坚持到最后一刻的胜利。奋斗了三年了,马上就要“全面解放”,考生们总算可以松口气了,这个时候是不是可以完全放松了呢?其实不能,谢圣学老师说,高考虽然结束了,但是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注意张弛有度,不能一下子完全放松下来,尤其是经过紧张的复习后,考生从一个过分紧张的环境中突然松懈,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考生还要准备接下来的填报志愿等录取相关事宜,建议考生还是要密切关注高招信息,同时,还可以有选择性地学习一些东西,不能完全地放松下来。他特别提醒,考试结束后,考生的备考用品不要随意乱丢,有些证件比如准考证在高校报到时还需要,所以这些物品一定要放好。

  家长别太关注估分结果

  此外,考试结束后,很多考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有不少考生因为考试成绩而产生更大的心理压力和自责情绪。程毅君提醒家长一定要关注这个阶段考生的心理健康,应和考生一起面对过去的一切现实,接受考试结果。家长如果过度关注估分结果、与其他孩子的比较、训斥考砸的孩子等,都会加重孩子的心理压力,造成负性影响。建议父母陪同考生一起出去玩几天,情绪随着环境的变化和时间的推移会发生一定的变化,这样也是会降低焦虑的情绪,注意力转移了,没有过多的时间去懊恼自责了,也比较能够接受可能出现的高考的不利了。

  程毅君建议家长首先要有一个平常心态,只要孩子努力了,不管考试结果如何,都要无条件地接受现实。家长对高考的认识非常重要,高考仅仅是人生的一个小插曲,而不是孩子唯一的出路。(海南特区报/记者解莹)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