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博雅学院面试像聊天 新生报名需家长同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大博雅学院面试像聊天 新生报名需家长同意
2009年09月16日 10:0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院选60人参加面试

  -30才俊21日正式上课

  报名表除新生姓名、专业和考分等基本情况外,主要要求考生填写“说明你申请就读中山大学博雅学院的理由”和“说明你对博雅教育的理解”,此外还特别询问家长是否同意报考博雅学院,要求家长签名。

  文:本报记者徐静 通讯员王丽霞、卢凯阳  

  记者昨日从中山大学了解到,备受关注的中大博雅学院面试遴选已近尾声,将从参加面试的60新生中,选出30人进入博雅学院学习,具体录取名单将在近期公布。据悉,博雅学院将在9月21日正式上课。

  录取名单近日公布

  中山大学博雅学院本科学制实行四年不分专业的精英化博雅教育方案,面向全校新生报名,经遴选录取。对报名表和面试的筛选原则,中大博雅学院院长甘阳教授说,因录取还未最终完成,眼下不能透露过多。此前,甘阳曾表示,博雅学院不会过分注重录取成绩,更多要看的是学生是否愿意做学问。

  面试采用聊天方式

  不过,多位参加面试的同学向记者介绍,面试时间长短不一,面试官会根据报名表中学生的答案提问,属聊天式谈话。由于面试采用聊天的形式,这让学生深感放松,压力不大。现场有三位面试官,甘阳是主要的提问者。

  甘阳介绍,博雅学院的录取面试基本结束,最终的录取名单正在拟定中,近期将会对外公布。

  与往年相比,今年被中山大学录取的新生通知书中多了一份粉色纸张,上面就是对博雅学院办学理念和招生政策的简介。简介中称经“学校规定的报名、遴选程序而被最终录取进入博雅学院学习的学生,不再属于原录取院系和专业”。

  随后中山大学招生网发出通知,对博雅学院进一步作出解释,并提供报名表格供学生下载,报名截止日期定为9月5日。

  报名人数讳莫如深

  记者了解到,报名考生分布于中大诸多院系专业,仅记者了解到的就有人类学、心理学、历史学等专业的新生,也有岭南学院、翻译学院的新生。

  9月6日开始,博雅学院开始对报名学生通过遴选。在遴选全部结束之前对报名人数讳莫如深,但可以知道的是,博雅学院共在报名学生中遴选出60人参加最后的面试,面试时间安排在9月中旬,分别在南校区、东校区和珠海校区进行。在珠海校区,有学生的面试时间安排是9月13日下午。

  面试结束后,博雅学院的招生进入最后的挑选阶段。目前,30人的录取名单仍在拟定中,预计将于近日对外公布。

  报名者说

  网上对博雅学院的争议成面试问题

  1

  为了解人类选博雅

  姓名:由佳妮 专业:心理学

  在报名表中,由佳妮写道:“一直对人类自身有着浓厚的兴趣,因此选择了应用心理学这一专业。我觉得要想在此行业有所作为,必须要做到博闻强识,眼界开阔,见解独到。而博雅学院恰恰提供了这样的人文氛围,注重文化底蕴,东西合璧,让学生可以看得更广,真正立足于世界的舞台上探索求知。”更重要的是,报考博雅学院,她有父母的全力支持。

  面试节录

  考官:你对人类自身感兴趣?

  由佳妮:我自己读心理学,希望能够通过了解人的心理了解人类本身,我希望在这行有所作为。

  考官:你想了解人类,那你选博雅学院就对了,如果想了解人类,不是学习心理学而是学习文学。

  考官:你有什么问题想问我们?

  由佳妮:博雅学院的学习是否能够加深反馈,发现问题从而能够调整授课的节奏,总之是希望加强互动和交流。

  考官:你说的也正是博雅学院在接下来要做的。

  2

  进博雅能学更多知识

  姓名:蔡淑盈 专业:人类学

  蔡淑盈说,自己被录取的人类学专业本身也是人文学科,自己认为在博雅学院能学到更多东西。特别是拉丁语、诗经和书法等课程自己都很感兴趣。报名时,她对能否被录取并没有太在意,想的只是有机会就不想错过。

  面试节录

  考官:网上对博雅学院的争议你怎么看?

  蔡淑盈:博雅学院是新事物,新的教育方式,受到质疑很正常,没有尝试就不能轻易否定。再说评论也是别人的看法,不是自己的看法。

  考官:如何评价国内外不同的教育方式?

  蔡淑盈:我自己对外国的教育方式没有特别的了解,不过应该与博雅学院有相似之处,博雅学院就是效仿美国。

  考官:是否坚决要进博雅学院?

  蔡淑盈:肯定坚决,不然自己不报名。现在有了全新的可能更好的教育方式,很多人却还质疑,到底想怎样呢?大学学习不应该只为了以后的饭碗,应该有更深层次的东西。

  3

  对开博物馆有帮助

  姓名:王亚楷 专业:历史学

  王亚楷从小的一个愿望就是开一个私人博物馆,博雅学院可以带给她开博物馆所需的必要修养。

  报名之前,王亚楷也有过思想斗争,也曾考虑四年后的就业问题,毕竟如果全身心投入博雅学院的学习,与现实会有所疏远,但在综合考虑后,还是“能力至上”说在她心中占了上风。

  面试节录

  考官:参加博雅学院的原因?

  王亚楷:博雅学院课程设置精炼,避免“样样通样样松”,还有博雅符合自己的兴趣和目标。再说博雅学院是中大的开创性举措,中大的实力对此也将有保证。

  考官:历史系也不错,你离开历史系会否难以取舍?

  王亚楷:在哪里学习区别不大,培养能力最重要。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