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部分“怪题”考晕学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自主招生部分“怪题”考晕学生
2009年11月25日 11:3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对联、玩填数游戏、成语新解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朱玲 实习生李婉)全国76所试点自主招生的高校难以舍弃笔试,那么笔试怎么考?考什么呢?一些高校的自主招生考题的设问角度之新奇、考察形式之新颖,用“意外”已经不足以形容了。

  笔试偏爱多科“一锅炖”

  记者统计了76所自主招生高校的简章,发现笔试大致可分为两大流派——考新题派和不考新题派。

  先说不考新题派。这类高校笔试一般考高考科目,大家都要考语文、数学和英语,理科生在物理、化学中任选一门加试,文科生在历史、政治中加试一门。该流派的笔试从考试形式到内容都很接近高考,主要区别是只考主观题,没有选择题。

  目前,大多数高校已加入考新题派。在这个派别中,又主要分为两种形式:多科多卷和一卷多科。把多个学科放在一张卷子里“一锅炖”的形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学校青睐——就像做菜,搭配多种原料更能做出新味道。

  以武汉大学的笔试试卷为例,分为语文数学英语和综合四大部分,综合部分的考题往往一题要用到几个学科的知识。比如该校昨日公布的2009年笔试试卷中一道题为,“古人把从黄昏到第二天拂晓分为五更,其中三更大致对应于地支纪时和北京时间的什么时间?”

  武大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的命题思路一直都强调考察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不仅语文数学英语部分注意结合实际,综合部分更重在考察运用能力。从整个卷面来看,要求学生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灵活的实际运用能力。

  部分“怪题”让人大跌眼镜

  在考新题派中,武大的命题思路绝对算得上温柔,考的内容学生平时多半还在课本上看过。在部分高校的自主招生笔试中,考生出考场后只喊“意外”。

  在九宫格当中填入1-9,要求横竖斜排都不能有重复,在2009年上海交大的笔试中,这种名为数独的游戏成为压轴大题,令不少考生大跌眼镜。

  在北大的语文试卷上,干脆直接印上卷首语“希望同学们抛弃程式化的思维,我们要考察你真实的语文能力”。在一道成语新解题中,将“度日如年”解释为“日子过得很好,每天都像在过年”,要求考生按这种思路另外再写出两个成语。

  业内专家表示,这类“不走寻常路”的考试题目,有着自己的考察目的,比如要看考生的知识积累水平、有无生活经验、反应是否灵敏、会否独立思考等。这些高校甚至希望通过这种类型的考试,对中学教学产生导向性影响。

  自主招生笔试题摘录

  ●北京大学2009年考题:

  根据“博雅塔前人博雅”对出下联。

  语病改错。指出“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和“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中的语病。

  ●清华大学2009年考题:从“酷”、“粉丝”、“小众化”、“媒体”等10个流行名词中选择5个,解释其含义。

  ●复旦大学2009年考题:给出一张基因图谱,要求学生依图推断出一个家庭中哪几位会是色盲。

  ●上海交通大学:列出不同排量汽车的税费变化表格,要求就燃油税费改革作出是否论断。

  ●上海外国语大学2007年考题:根据《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和《王子复仇记》写一篇议论文。

  ●兰州大学2008年考题:马路上的水泥为什么会出现裂缝?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