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考场外放鞭炮、制造噪音影响高考者将被拘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江门:考场外放鞭炮、制造噪音影响高考者将被拘留
2010年05月28日 10: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考进入倒计时 2.7万名高考考生将走进全市15个考场

  再过10天,是2010年高考拉开序幕的日子,今年有2.7万名高考考生将走进全市15个考场。记者连日来走访江门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和省中医院药师,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高考期间常遇问题、吃啥等采访了有关负责人。据悉,在高考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制造噪音影响高考者,考场负责人可联合民警对其进行治安拘留。

  文/记者刘妍

  高考常见问题“拆招”

  在高考期间,出现下列主要常见问题怎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为全市2.7万考生出招。

  交通堵塞

  如果遇到交通堵塞,考生不要惊慌失措,可出示准考证,求得交通部门和交通警察的帮助。据了解,每年高考期间都有类似的情况发生,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大部分都解决了,但考生和家长最好在考试前一两天到考场熟悉一下周边环境。

  丢失或遗忘准考证

  临考前,考生若不慎丢失准考证,应首先向其所在中学写出丢失准考证的经过,由所在中学出具证明后,到所在市、区招生办补办;如考生在考试期间临时忘带准考证,须在考前向监考老师报告,经考场主考批准,可先参加考试。

  突然尿急

  有的考生有“考场尿频症”,影响答题思路的连贯。其实这一方面与情绪紧张有关,还与平时养成良好习惯有关。对策一是心态要放松,二是在最后几天做模拟卷时,训练自己克服诸如边做功课边吃东西或听音乐、频频上厕所等不良习惯,集中注意力到达持续2小时左右。

  考“砸”了一门

  如果考砸了一门,就不要多想,更不能陷入自责痛苦的误区。做到“考一门丢一门”,不妨暗示自己:“我的分数不会因多想一点而多一分,下一门考好了,不就能把上一门的分数补回来了吗。”

  考生应该集中精力,去浏览下面要考科目的资料,再次温习巩固一遍。

  准确填涂答题卡

  拿到答题卡后,应该马上在指定的地方正确无误地填写好姓名、准考证号码、试室号、座位号,A、B卷等内容;答题时,答案应填写在答题卡指定的地方,不超界过线,不乱涂乱画。

  生病不适

  尽量坚持考试,可请考场监考老师帮忙,到医务室紧急处理一下病情,争取回来继续考试。由于普通高考是不允许补考的,因此遇到这种情况,考生如能坚持,应尽最大努力参加考试,如参加不了,就等于放弃这次机会。

  难题卡壳

  答题应先容易后难。高考试题的特点是面广、量大、难度高,所以,如果在个别难题上消耗较多时间,以致其他容易的题目也来不及做,是不可取的。

  遇到难题,你可以先跳过它,找容易的先做,把难题放在最后做,而且不要怕难题,因为我难别人也难;考生机会均等,在思路上可多方位、大范围进行考虑,要激发灵活的应变能力,能理解多少就解多少,“做一题算一题,拣一分是一分。”也许考到最后,你发现其实你做了不少题目,得不少分。

  考场要落实防噪措施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些考场位于城乡接合部,应做好减低噪音工作。如去年高考期间,棠下中学考场附近有村民因端午节风俗放鞭炮,险些影响考生英语听力考试。

  虽然今年高考期间距离端午节还有10多天,村民放鞭炮可能性不大,但要做到防患于未然。

  “我们专门召开考场负责人会议,督促他们联合当地派出所、村委会,提前对村民发动宣传教育,避免个别群众突然兴起,提前过节,燃放鞭炮,影响考生英语听力,还考生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据介绍,全市15个考场负责人要切实落实防止噪音等方面措施,如果通过发动宣传教育后,仍有群众不理会,随意制造噪音、燃放烟花爆竹等,当地民警、学校法制副校长和考场负责人等有权对其治安拘留。

  高考生考前吃啥好?

  考生已进入高考最后的冲刺阶段,而这段时间,父母如何在饮食方面给予孩子“营养”力量呢?为此,记者特别采访了广州具有“师奶杀手”的“汤神”省中医院药师佘自强。

  佘自强说,由于考生考前学习紧张,消耗大,因此,父母一定要注意保证孩子的营养能跟上,最好每天给考生准备鸡蛋、牛奶、瘦肉等易于吸收的优质蛋白质类食物。

  据介绍,蔬菜的搭配自然也是不能少的,因为其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能帮助营养的吸收,特别推荐黄瓜和西红柿等蔬菜。

  宁神助眠糖水/汤

  用桂圆、枸杞子、酸枣仁、茯苓、淮山加上适量的冰糖煲糖水,或者加上排骨煲汤。煲糖水需煲半小时,煲汤则可将排骨煮30~60分钟,再加入其他的配料煮10~20分钟。此药膳尤其适合于睡眠质量较差、精神不佳的考生。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