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自军训始 很多大学网站开辟话题讨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活自军训始 很多大学网站开辟话题讨论
2009年09月02日 14:4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军训 大学第一堂必修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很多大学网站针对“准大学生”最关注的军训、社团、专业问题开辟话题讨论

  新生

  【心态】

  又怕又期待

  军训几乎是每个大学新生入学的第一门“必修课”,新生们对此有期待,也有压力。被华南农业大学电动化专业录取的庄晓霖兴奋地说,他自小就有一个“军人梦”,所以对军训极有兴趣,高中军训时还拿了先进个人奖。但被广州某大学广告设计专业录取的小丹说,军训太辛苦了,想到要站几十分钟的军姿就有些害怕。还有这么长时间的操练,很怕晒得黑黑的。

  即将就读于华师生物科学专业的小孙对即将开始的军训非常重视,在得知军训要剪短发后,就把留了十几年的飘飘头发一狠心剪了。上高中时因为课业繁重而缺乏体育锻炼,她很希望通过军训锻炼自己,所以暑假里她已经开始每天坚持跑步,为军训“热身”。另外,她也准备了防晒霜、隔离霜、正骨水等。“听师兄师姐们说,军训时太阳比较晒,训练强度很大,这些护肤品恐怕是离不了的”。

  老生

  【感受】

  “累并快乐着”

  “军训不仅能锻炼意志和个人纪律性,而且是融进一个陌生群体的最好机会!”广东某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的凌秋明说,军训虽然辛苦,但其中也有快乐,休息的时候有拉歌、表演等,让人难忘。“总之,军训是‘累并快乐着’!”

  广东商学院的小浩说,军训一开始很多新生会不适应,但到后来和教官、同学的感情加深后,倒是不想结束了。“我记得结束那天,我们一个年级的同学蜂拥到教官的宿舍外,对着里面的教官大唱《祝你一路顺风》,教官提着行李上车时,和我们一样哭了,场面很是感人。”

  老师

  【指点】

  勿轻言放弃

  “军训对大学新生来说是一次深刻的磨砺,难得的人生体验,也是新生的必修课。”作为辅导员的广东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老师张志标说,每年9月份看到新生军训的情形,总会感慨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一代不如一代”。因此,无论是从培养人才还是从学生自身成长的角度出发,军训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针对有些90后新生认为“军训太辛苦,能不能申请不训”的想法,韩山师范学院辅导员郑钻科老师说,身体确实不支者可以不训;但如非特殊情况,一定要坚持。“军训不仅能磨练学生意志,还能帮助新生更快融入大学这个集体”。

  社团 锻炼能力第二课堂

  新生

  【心态】

  摩拳擦掌,

  欲大显身手

  社团通常被认为是大学里最锻炼人的地方,准大学生们未进大学之门,大多已摩拳擦掌,准备大显身手。

  被广商播音主持专业录取的王梓兆,很希望加入学校的艺术团、广播台或是学生会的文娱部。还没开学报到,他已通过QQ向师兄师姐们打听到广播台的一些情况。

  被广工录取的瀚仔,高中一直担任学生会干部和班干部,他希望上了大学也可以加入学生会,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师兄师姐们都说广工女生少,每年的广工女生节都办得有声有色,我很想加入学生会的女生部,锻炼自己的策划和组织能力。”

  但人各有志,也有的新生准备把四年时间花在学习上。被华南农业大学电动化专业录取的庄晓霖就一心要考研:“我原本有实力考中科大,但是高考发挥失常,四年后我一定再考那里的研究生!”

  老生

  【感受】

  没有最好,

  只有最适合

  大学新生该如何选择社团?有老生在网上指点:“没有最好的社团,只有最适合自己的社团”。曾任广州志愿者通讯社社长、中大大三的郑旭森道出自己选择社团的经验:首先看自己兴趣,有兴趣才有热情参与各项活动;其次,要看个人特长,选择自己特长领域的社团,更有利于自己的成长。另外,社团也是全面发展个人能力的一种补充,他说自己学的是理工科,但大一时加入的是学校《中大青年》报社的采编部,就是为了能够锻炼自己的文笔,让自己能全面发展。

  郑旭森建议,大学里面学生社团的职能、性质基本大同小异,如果能够在一个社团做到上层,从而得到一些组织策划活动的机会,会比加入很多个社团默默无闻更好。

  老师

  【指点】

  切忌盲从,

  要持之以恒

  “新生有选择地加入一两个社团组织即可。”张志标老师说,新生一般对各种社团都充满好奇,自信心十足,因此常常会同时加入几个甚至十几个社团组织,这样其实对自己发展不利。他表示,新生首先要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兴趣和想要从中得到什么锻炼,切忌盲目从众,加入社团不在多而贵在坚持。并且,不能把时间全用在社团里,学生重要的还是专业的学习。

  专业 夯实基础再觅机会

  新生

  【心态】

  有遗憾

  想修双学位

  每年新生报到前后,都有些大学生为专业不理想而闷闷不乐。被广州某高校新闻学专业录取的刘聪灵很担心,他说新闻学专业并不是他的第一专业,“自己的文字功底差,怕难以适应专业学习。听说现在新闻专业毕业生多,就业也不太容易”。

  被广外社会工作专业录取的小黄也坦称,他也是被调剂过来的。但经过暑假的心理调整之后,他已经想好了,既来之,则安之。他希望通过大一一年的学习与适应可以喜欢上这个专业。当得知学校有修双学位政策后,小黄信心满满地表示,大一把学习搞好,争取得到修双学位的资格,然后认认真真地读第二学位,以弥补自己对第一专业的遗憾。

  也有些学生对专业很满意,对大学生活满怀憧憬。被广外国际新闻专业录取的小林就是被第一志愿录取的。他说,他从小就希望做一名记者,尤其羡慕能直面生死的战地记者。“暑假里,他已经上学院网页了解专业要求与课程,并天天看报纸、杂志和新闻节目,希望尽快熟悉新闻领域”。

  老生

  【感受】

  不喜欢

  也不能放弃

  “你可以不喜欢你的专业,但你不能放弃你的专业。”广外大四德语专业的郭志波表示, 专业是证明自己学习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且对于要出国留学、申请奖学金的同学来说,学业成绩更显重要。

  另外,对于想转专业的同学,郭志波说,这并不容易,因为各个学校都有一定的要求。“首先你要通过学习一段时间,证明你的学习能力,才有转专业的可能。”

  “把专业学好,就业的难易与专业没有很大的关系,专业学扎实了,就业也相对容易了。”广商的小浩对记者说,而且高校里面也有部分专业开设双学位,学生可以根据能力和兴趣选择学习。

  老师

  【指点】

  徒哀叹

  不如重奋起

  被调剂录取的新生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张志标说,“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与其闷闷不乐哀叹命运,不如振作起来投入到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大学四年,机会很多,但从来都只属于那些不怕挫折勤奋好学的人。

  张志标说,事实证明,大学生未来的成功并不取决于自己现在学了什么专业,而在于大学四年有没有学到真正的知识或生存的本领。  文/本报记者 夏杨 实习生 朱土福 黄博纯 图/本报记者 何奔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