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持刀对六岁女儿进行“防恐演习”(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爸爸持刀对六岁女儿进行“防恐演习”(图)
2010年05月10日 16:1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用实战游戏教孩子自我保护

  □晚报记者 肖波 报道

  近日,一位爸爸用真的水果刀对6岁女儿进行防恐演习,引起了网友和教育专家的争议。不少家长表示,希望通过实战和游戏的方式来教孩子应对 “坏人”,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

  爸爸举起水果刀演“坏人”

  日前傍晚,六岁的彤彤和爸爸聊天时,爸爸问彤彤:“如果有坏人带着刀或棍子进入幼儿园要伤害你们,你该怎么办? ”彤彤立即说:“我不想被坏人‘切死’,我会比老师跑得快的。 ”童言稚语让爸妈笑翻了,但彤爸认为口头教育不够稳妥,决定来个防恐演习。

  晚饭后,彤爸从厨房拿出一把水果刀,瞪眼看着宝宝说:“我是坏人,要砍人了。 ”彤彤怕得叫了起来,撒腿就逃。在彤爸的追逐下,上演了一场“防恐演习”,“演习”完毕后,彤彤似乎对此有所理解了,还问妈妈她跑得够不够快。

  说起这次演习,彤彤爸爸表示,最近连续发生学生被砍事件,他们非常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所以就想出这个“家庭防恐演习”。

  网友中有人效仿有人质疑

  彤妈把这个经历挂到丫丫网论坛后,引来近百名家长的回应。 “彤爸的做法很实用,今天晚上回家我们也要讨论讨论怎么教孩子自我保护了。 ”“自己爸妈扮坏人,小孩子估计不懂,改天叫个同事扮演陌生人,来次效果逼真的演习。 ”

  家住徐汇区的罗女士说,她看了彤彤爸妈的做法,打算也尝试一次角色扮演游戏。

  但也有家长质疑,这种演习会不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恐怖影响,让孩子成天担惊受怕,甚至对父母产生抗拒情绪。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彤妈表示,不管演习有没有效果,只希望孩子不断地积累经验,懂得自我保护免受伤害。

  教育专家:引导不当会误导

  对于此举,普陀宜川新村幼儿园园长胡洁表示,家庭演习是可以尝试的,但考虑到安全问题,建议家长不要用真刀,最好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能力进行安全教育。如果引导不当,可能会给孩子造成“这是好玩的游戏”的印象,拿真刀和同伴打闹。

  而黄浦区荷花池幼儿园园长宋青则认为,对于学龄前的儿童,可以尝试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孩子体验情景,但最好不要由父母扮演坏人,因为这样从教育的角度看不容易达到情景逼真的效果。

  宋青认为,也不要用过于恐怖的场景来吓唬孩子,否则容易造成孩子心理的创伤,最好事先和孩子讲清楚,这是一场演习;如果是年幼的孩子,教育专家建议家长更多地通过图片、电视、动画等正面教育方式,来帮助他们学习自我保护的技能。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