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鼓励青年创业 反对不赚钱的为人民服务(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茅于轼鼓励青年创业 反对不赚钱的为人民服务(图)
2009年11月16日 11:01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商报记者 陈亮/摄

  “劳动创造财富吗?否,是交换产生了财富。

  对大学生来讲,什么是第一位的?赚钱。

  如何赚钱?最关键的是要寻找交换的机会。”

  昨日,应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之邀,有“经济学界鲁迅”之称的茅于轼来到郑州,为河南的青年们做了一场关于《赚钱、创业与人生》的演讲。 记者 纪宇 焦素芳

  个人会赚钱 就是为社会创造财富

  昨日的郑州,下起了这个冬天的第二场雪。下午2时,80岁高龄的茅于轼出现在河南青年创业大讲堂现场。4个多小时的演讲和沟通中,这位老人不断抛出的观点,引发了场内阵阵掌声。

  对青年学子们来说,什么是第一位的?茅于轼一语惊人:不是空谈大抱负,也不是只想做大事,而是赚钱,自己先养活自己。

  “一个连自己都养不活的人是没办法为社会创造财富的。”茅于轼认为,一个人能赚钱,就是为社会创造财富。“以前大家的看法,一说赚钱,一说雇佣就是剥削,其实这个观点已经被全世界的经济学家所否认。姚明打篮球挣好几千万,唱歌的迈克尔·杰克逊死了还能挣一亿美元,你能说他们创造的财富是剥削别人吗?”

  反对不赚钱的为人民服务

  “青年人赚钱的行为本身,就是为人民服务了,我不赞成不赚钱的为人民服务”,在讲到赚钱的意义时,茅老再次语出惊人。

  “免费的为人民服务未必是好事,我不赞成。在市场经济中赚钱,不是免费服务、也不是低价服务,而是按照经济规律的服务,赚钱本身就是一种为人民服务。”茅于轼说,比如街头的免费理发,看起来是纯粹的服务行为,但一些人不需要理发而去理了,一些人又理得不好需要重理,反而不一定达到满意的目的。而其他的理发店也因此流失了一大批顾客。按照市场规则,消费者掏钱去理发,不仅享受到了好的服务,也可以促进消费,这就完成了交换。

  遵循市场规律,大大方方赚钱,是他鼓励青年人创业的基本思路。

  交换的机会 就是赚钱的机会

  既然赚钱如此重要,那么青年学子该如何赚钱?茅于轼给大家卖了一个关子,举了一个最浅显的例子。

  “比如说你有100个香蕉,我有100个苹果。我们俩互相交换了一个,总数没有变化,但是财富增加了。再比如香蕉在广东,也许只值几毛钱,但到了北京,肯定就要价值上升。中国的洞洞鞋,运到美国就身价翻几倍。劳动只是产生创造了物,提供了财富的源泉,真要产生财富,还得靠交换。”

  “找到最佳的交换机会,发现一个需求,满足它,就是你最大的本事。”茅于轼说,青年人要想赚到钱,最关键的是找到交换的机会,发现市场的需求。

  “不同收入的人,需求是不同的,收入不一样想法也不一样,富人需要1000万元一辆的汽车,工薪族可能会觉得不理解,但是你发现并满足了这个需求,就能赚到钱。”他说。

  茅于轼坦承自己做经济也是“半路出家”。以前下放时在农村种过地,也做过铁路工程师,50岁时才改做经济,发现这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判断自己适合做什么,然后发现市场的需求,并想办法在交换中满足它,是一个年轻人创业的最佳途径。”茅于轼最后总结道。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