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遭遇冷峻现实 大学生就业向中小城市"回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梦想遭遇冷峻现实 大学生就业向中小城市"回流"
2009年11月21日 07: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风光秀美的江南小城、200平方米的大房子、上下班十多分钟的车程、时不时可以去父母家蹭饭……前不久的同学聚会上,老同学描述的生活状态,让李女士艳羡不已。

  在北京奔波打拼的李女士,大学毕业后留京工作。能在人才济济的首都谋得一席之地,也曾让她的同学和朋友非常羡慕。

  而现在,李女士却不知道当年的选择是错是对。职场上激烈的竞争,每天花费三四个小时奔波几十公里去上班、为孩子上学支付的高额择校费,还有北京举国皆知的高房价……这一切,都是她每天睁开眼睛就要面对的“麻烦事儿”。

  大城市繁华却“居不易”;小地方安逸,可又单调。选择大都市的紧张刺激还是中小城市的平静闲适?李女士的纠结是摆在许多应届毕业生面前的现实问题。

  与往年大学生千军万马挤向大城市的现象不同,近来大学生就业出现了一股“回流”潮,中小城市受到了大学生的青睐。

  不同的统计资料都表明,“京、沪、穗、深”曾一度是大学生就业的首选之地,大连、厦门等二线沿海发达城市次之。如今,在大城市生活持续增长的各种压力却使“事情正在起变化”:一部分大学生开始理性地反思这种“唯大城市是从”的就业观念,并且反其道而行之——回流中小城市。

  2009年,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网络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7761名应届毕业生的调查显示,34.2%的人就业首选省会城市或发达的地级市,其次是普通地级市(26.4%),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则降到了第三位,约为24.7%。

  当光荣与梦想遭遇冷峻现实

  燕山大学汉语言专业2010届毕业生周颖现在北京一边实习一边奔波于各个招聘会,几周下来,感觉今年北京市各单位招聘意愿不强,相对竞争也更激烈,她表示不排除去较大的二线城市发展的可能,“感觉竞争会小一些,成功几率也大点。”

  “我为自己当初放弃大城市感到庆幸。”2009年国庆前夕,拿到新房门钥匙的那一天,李洪涛心里踏实而欣慰。

  在青岛理工大学读书期间,和所有同龄人一样,李洪涛也一直有个大城市梦,他早早就规划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北上去首都。“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北京作为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IT行业人才需求大,肯定有我的用武之地。”当时的李洪涛踌躇满志。

  2007年毕业前夕,在经历了几十场人山人海的招聘会无果,海投数百份的简历最终石沉大海后,李洪涛发现,曾经的就业观念多么地不符合实际。严峻的就业现实让李洪涛毅然放弃了当初北上的梦想,选择了回山东老家文登市发展。

  在老家县城,李洪涛轻易地拿到了某公司的offer。“基本工资1700元,管吃住”。李洪涛对现状还是比较满意的。除了偶尔跟同事和朋友下下馆子、购置些衣物,几乎没有什么别的花销,每个月能省下1200元左右上交父母。

  工作两年后,在亲朋的资助下,他在县城中心买了85平方米的大房子,正式成为有房一族。“现在‘80后’不都讲究有房有车吗?接下来就是车子了。”李洪涛说,他看中了整体性能比较符合家庭标准的比亚迪F3。

  当被问及当年的大城市梦想,李洪涛说,“所谓的大城市情结不过是学生时代一个美丽的梦吧。在校期间可能不会考虑到一些现实因素,比如人才竞争和生活成本等”。

  其实,像李洪涛这样放弃大城市梦想,回流中小城市发展的大学生不在少数。

  麦可思发布的《2009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蓝皮书)》显示,在2008年“211”院校的毕业生中,在地级及以下城市的实际就业率高达44%。

  繁华属于城市,我要的是生活

  北京大学2010届研究生李彤彤,在自己的就业选择中很坚定地删除了类似“京、沪、穗、深”这样的大城市,留下的都是一些二三线的中小城市。

  顶着名校的光环,加之中小城市对人才的稀缺,她并不很担心自己未来的工作和出路。她认为如果一个人的收入和社会地位达不到一定的标准,就无法享受到大城市现有的各种优势资源。她坦言,自己的性格更适合待在生活节奏较慢,生活舒适度高的中小城市。

  江西蓝天学院2008届毕业生谭健主动放弃了留在大城市深圳发展的机会。2007年,专攻模具设计与制造的他实习期间表现出色,当时公司已经有意向接纳他,但他在同学和朋友不解的目光中选择了离开。“在深圳打拼的话除了能力之外必须具备好多条件,深圳房价那么贵,除去高昂的房租,还有和朋友聚会吃喝的花费,基本就属于月光族了。”谭健说他主要考虑到未来的生活质量。“我大概算了一下,在深圳每月赚3500元的生活质量不及在这里挣1800元。”

  所谓的“这里”,指的是甘肃正宁县下面一个乡镇。谭健现在镇政府担任办公室文书职务,过着朝九晚五的悠闲生活。鉴于公务员在当地的经济收入和社会声望,谭健也提前过上了期待的“中产阶级”生活。

  对生活质量的追求是许多回流发展的大学生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对此,夏雪也深有体会。她目前在山西大同一家企业报做采编工作。学新闻专业的她对这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很满意。“在这里起码我还算得上是一枚金币吧,在大城市连尘埃都不是!”夏雪用略带夸张的语气告诉笔者。

  2007年毕业后,她曾在天津工作了3个月,深深体会到了在大城市打拼的艰辛。“没有房子、亲人、爱情,属于一无所有吧。”

  比起“北漂”的姐妹们,夏雪说她当年还算条件好些的。她还记得去年去北京找同学玩时看到的情景:只有20多平方米的阴暗地下室里,密密麻麻挤了3张上下铺。加上柜子和6个人的行李,屋里几乎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夏雪认为,中小城市现在的发展速度很快,机遇多,竞争压力也没有那么大。

  “还有,大城市的繁华与否、热闹与否是它自己的事,与我无关,我要的是生活。”夏雪最后补充道。

  小城小地方大空间大作为

  谭健的QQ签名最近改为“这个世界既不是有钱人的世界,也不是有权人的世界,它是有心人的世界”。这个信奉“世界是有心人的世界”的男孩儿,发现了家乡市场的商机,正张罗着给家人开个小饭馆。

  “中小城市地方是小了点,但什么都有。只要用心做事,哪里都能大展身手的。”他对年底即将开张的饭馆满怀希望和期待。

  对于还奔波在各大招聘会的2010届毕业生赵天明而言,生活和学习了4年的北京是他难以割舍的第二故乡。尽管这样,他也并没有排除掉去其他城市发展的机会。

  “两手准备吧,大不了回家呗。”赵天明的老家是中部地区的一座中型城市。他认为,与其在大城市艰辛度日,还不如回中小城市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好工作。

  地理学科有个专业术语叫做“逆城市化”。是说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当各种城市问题与压力出现时,会出现城市人口向郊区乃至农村流动的现象。

  由早先的大城市情结到如今务实地转战中小城市,大学生择业取向的转变类似于“逆城市化”理论。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大学生就业回流现象要从多方面考虑。“首先是生活成本,其次是就业压力。另外,近年来国家为了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中小城市就业,出台了很多鼓励与优惠政策,使得大学生到中小城市发展有更多凸显个人价值的空间。”(文中人物名称均为化名)

  实习生 王辉 李思莹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