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明星从最佳辩手变身口才训练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园明星从最佳辩手变身口才训练师
2010年06月21日 10: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黄孟邻

  最佳辩手、演讲冠军,这样的校园明星在任何一所大学里都不缺乏,华南农业大学的莫杰梅却有与众不同之处。她带着“让同学们都拥有好口才”的愿望,创办了Winner演讲口才培训班,担任首席讲师,把这项特长发展成了自己的事业。令专业培训机构都羡慕的是,莫杰梅的“事业”不仅蒸蒸日上,而且不菲的学费下依然门庭若市。她的创业日记里有艰辛、有快乐,充满了一路向前的勇气。

  决定做一件事 只是灵光一现

  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明天培训班就要开始上课了,刚刚给助教们培训回来,室友都睡了,我脑袋昏昏沉沉的,一切都好像做梦一般。

  原来决定做一件事情,有时真的只是灵光一现。上周一早上醒来,忽然就想,为什么我不办个培训班呢?从大一到现在,大大小小的辩论赛、演讲比赛也参加了几十场了,其间还有不少同学、社团都找过我,让我教他们演讲、辩论。

  我一骨碌翻身下床,趴在桌前就开始写策划案。市场调研、课程设置、培训场地、宣传方案……当我在雪白的A4纸上一股脑儿写下这些的时候,内心无比酣畅。

  暑假就快开始了,时间很紧张,我没法在学校进行问卷调查,就打电话给我在各种活动中认识的朋友,问他们对这样的培训班是否感兴趣,想要什么样的课程,可以接受什么价位等等。有个晚上我站在宿舍外的走廊上,不知不觉就打了40多个电话,讲得口干舌燥、声音嘶哑,却难抑心中的兴奋。

  收集了大家的意见之后,我就开始相应的准备工作。大学生普遍希望能在求职或升学面试中表现出好口才,有些同学需要向人们推介他们的设计、策划等作品,还有些同学则是想克服怯场的心理,在人前表现得自信一些。针对他们的需求,我参考了社会上口才培训班的课程,还看了一些心理学书籍,结合自己的实践来设计教学方案。

  同时,我利用校园BBS、QQ群打出了广告,印了上千份传单,跟两个助教一起到宿舍楼去发放。这边传单还没发完,那边已经有电话打进我的手机,询问我课程的详细情况。这么快就有人关注了,我觉得很开心。但是有的同学并不信任我,说我也只是个学生,现在的大学生连教授的课都逃,怎么可能花几百元来听我的课?当时我心里也挺忐忑的,但是有些事情,不试试怎么会知道结果呢?

  所幸,学员很快招满了,场地也如期租到,万事俱备,只等明天开课了。头还是晕晕的,睡觉吧,希望明天一切顺利。

  带病讲课好像“工作狂”

  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昨晚回到宿舍倒头就睡,长达8天的两期课程终于结束了。每天讲5个小时的课,我的脑力和体力都受到了极大的挑战。

  开课第一天早晨,我醒来就发现脑袋还是像前夜那样昏沉,但我还是强撑着起了床,又看了一遍当天要讲的内容就出门了。两位助教已经等在楼下,她们看我病恹恹的样子,就用手摸了摸我的额头,好烫!真倒霉,我偏偏在这个关键时刻发烧了。她们都劝我回去休息,可是学员们就要来了,我必须去上课。

  接下来的几天里,发烧又发展成咳嗽、喉咙发炎,但我都咬牙挺过去了。奇怪的是,尽管我下课时特别难受,趴在桌上就起不来,可是一上课,我却像充足了电似的在讲台上滔滔不绝,越讲越兴奋。助教们都笑我,说我以后肯定是个“工作狂”。

  这几天的课程里,我们几乎把自己会的东西全部都倒了出来,只希望学员们能真正有所进步,觉得上我们的课值得。为了帮助一些同学克服怯场的弱点,我既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什么是怯场、人为什么会怯场,又带着他们到人多的地方去高声朗诵,用实际的行动去解开心结。上课的时候,有些同学表示想顺便学习日常礼仪、化妆等等,我们也尽自己所能给了很多建议。总之,同学们想学什么,我们就尽量教什么,能够让他们学到更多东西。

  课程结束了,一些同学脱胎换骨般的转变让我们又惊又喜,但同样也有个别同学进步不那么明显。我心里有点沮丧,觉得对不起他们,可他们却反过来安慰我,说自己已经有进步了,人能够每天成长一点点已经不容易,没有必要太心急。这样的理解和信任让我深受感动,我又给他们开了小灶,也决心以后一定要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开一场讲座 圆了一场梦

  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开学了,功课忙了起来,我暂停了口才培训班,只在学校做一些社团组织的培训,既是出于友情,也可以打响Winner的名气。深夜,我还得看白天来不及看的书,怕台灯的光打扰了室友的睡眠,我就搬一张小桌子到楼梯间去看。大家看着我每天奔走于不同的活动中,专业课成绩也还不错,都感叹“你的时间真多”,其实我多的并不是时间,而是努力。

  我可以一天看10本书,记下它们的内容,去参加考试,并且在考试中将课本知识和自己的观点融合到一起。这种在短时间内高效处理海量信息的能力,正是多年的辩论经历教会我的。

  今晚终于圆了一个大学时代的梦想——在学校开一场讲座。我到现场的时候,800人的大教室座无虚席,过道上也站满了人,我着实被这个阵势吓了一跳。现在是找工作的季节,“大学生面试技巧和礼仪”这个主题,切合了不少同学的需要。为了做好这个讲座,我前段时间看了不少书,上网研究了一些“面经”,还参加了几家大型企业的面试,积累实战经验。同学们对我讲的东西都挺满意的,还提了很多问题让我回答。经过这场讲座,我和我的Winner名气更响亮了。

  准备先去企业 等待羽翼丰满

  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我和Winner的未来发展方向。我决定要把Winner当做一生的事业来奋斗,但是我又不想过早“下海”,因为我不想Winner以后变成一个浅薄的“传销式”培训班。

  演讲与口才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人的内心修养,我还年轻,应该多积累和完善自身。另外,我想先去一家企业工作一段时间,因为现在我只是对高校市场较为了解,对企业培训这块还比较陌生,去企业工作可以让我对这方面更加熟悉,也能积累一些人脉。

  未来一段时间Winner培训班可能只会作为我的副业在假期开办,朋友担心我这样会太辛苦,我却一直觉得在Winner既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又能帮助别人,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追求、一种满足。等到我感觉自己羽翼丰满的时候,我一定会带着Winner飞向更广阔的天空。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