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女孩”工作已超7年 为了理想选择自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85后女孩”工作已超7年 为了理想选择自考
2009年05月11日 17:0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是一位‘85后女孩’,属于报纸上所说的被边缘化的‘第二代农民工’,来自肇庆市怀集县的一个乡镇,对故乡陌生,对长年工作和生活的城市熟悉,希望拥有时尚现代的生活,体面的工作,渴望摆脱祖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这是“我的求职故事”栏目收到的众多邮件中的一封,作者叫林少媚。

  林少媚初二未读完就辍学在家,那一年是2002年,之后南下江门打工,后漂到广州,7年间做过车工、仓管、服务员等各种行当。林少媚渴望改变自己,也愿意为此不断学习,她的职场之路代表社会相当一部分人的生活道路。

  小小年纪工作已超7年

  林少媚开始打工之路是在2003年,跟随堂姐到江门一家玩具厂当一名流水线生产车缝工。在体育中心某个西餐厅,林少媚打开了话匣子,眼前这位“85后女生”言谈举止稍显稚嫩,很难想象出她已有7年的工作经历。“那时工作时间长,每天上班十六七个小时,辛苦自然不在话下,但工资也不高,一个月下来,薪水只有千儿八百。”第一份工作持续了差不多两年。2005年下半年,林少媚辗转来到广州,由于没有学历,经亲戚介绍进入一家玻璃加工厂做生产工,这个厂一百多人,她主要负责材料,做进销账单。每月600元的底薪,让她感觉从一个深渊又跳进了另一个深渊。

  2006年,林少媚跳槽到一家香港电子商务公司驻广州代表处,她还负责仓管,主要是MP3、蓝牙耳机等电子产品的网购、发货等。其间,林少媚从自己的朋友亲戚那里得知,他们的工资也不相上下,她的堂哥堂弟在白云区做皮具,早出晚归也是月薪一千多。

  22岁女孩照顾90岁老太

  转机出现在去年5月,林少媚刚好22岁。受一位亲戚的嘱托,她到越秀区照顾一位90岁老人的起居,这位老人在广州独处,儿孙在港澳。为此,林少媚辞去做了一年多的仓库配料员的工作。

  照顾老人的工作有做饭、洗衣等,老人脾气有点怪,而且特别挑剔,“自己生病了,别人关心她,她倒觉得人家那是幸灾乐祸似的。”林少媚说,有一段时间,老人还跟自己的亲生儿子也闹翻了,但老人对她很信任。

  去年底,老人病得连床都起不来。林少媚除了做饭、洗衣、搞卫生之外,还得陪老人看医生,像照顾小孩一样,帮她换衣服,要知道那时老人吃喝拉撒全在床上,林少媚一个人持续了一个多月。

  老人喜欢吃糖醋排骨,爱吃油炸的东西。林少媚认为没有营养,于是常做一些清淡的汤,早餐有麦片、牛奶和鸡蛋,老人不爱吃青菜,林少媚于是中午煮稀饭,青菜熬的稀饭。“高兴的时候,老人也和我聊天,她最感兴趣的是讲她的光荣史,讲她某一年找了一个偏方把自己医好了。”一直到今年过年,老人入住了敬老院,林少媚才再次投入到求职的大军里。

  三次试工无功而返

  “我初六就过来广州找工了,三个月来,在网上投过不少简历,但都要学历和经验,大多没有回音。还去过人才市场,但也没有适合自己的岗位。”现在林少媚寄住在一个亲戚家里,家里人打电话问她的工作,她只能以工作很好搪塞,不让父母着急。

  其实,三个月来,林少媚还是有三次试工机会的。第一次是海印桥脚有一间咖啡店,对方在店门口贴着招聘启事招服务员,她直接进去问要不要人,对方先让她试用三天,并没有告诉她工资是多少,推托说试用期过后再告诉工资。在那三天里,林少媚上早班,从早上十点到晚上八点都是她的服务时间。三天后,对方说不合适将她打发了之,而她为这花了100多元的健康体检费,得到的只有每天十元的餐费。

  第二次是在芳村一家制衣厂。林少媚应聘平车,这个岗位来自报纸的求职版。对方没有太严格的考试,要她在平车上示范了一下,知道她会平车就算通过了。也是做了三天,最后不是工厂炒她,而是她炒了工厂。在她看来,加班太晚和宿舍太乱是自己不能忍受的地方。

  第三次是一家房地产中介招聘文员。有两三个人入围,第二天到中介试用,“哪知一到中介,那里的领导就说能力大的多做点事,能力小的先做其他事。”而那个房地产中介判断能力大小的依据是学历高低。于是初中未毕业的林少媚一下子被定义为能力小的人。“我被分配做饭,打扫卫生,这哪里是文员要做的事。”结果,林少媚一天后拂袖而去。

  为了理想选择自考

  “众所周知,年后饭碗难寻啊。用工单位不光要求有经验还要有学历,以现在初中学历已难找回仓管的职位了,普遍都要求高中学历的,而再做回生产工似乎也不利于个人发展,毕竟人往高处走嘛,越来越糟的工作履历令自己无信心,也令下一个看我简历的面试官的脸色更难看了。所以至今还在求职的路途中。”林少媚在邮件中有一段表露心态的话,对于未来,她也有自己的憧憬,“想通过学习提高学历来提升自己在社会的竞争力,继而拥有一份体面薪高的工作。”

  林少媚想通过自考这种省钱省时的途径弥补遗憾,她喜欢服装设计,理想是做一名小小的服装设计师,为此,她还坚持看服装设计方面的自考教材。富有戏剧性的是,林少媚一直以为报考服装设计专业要具备高中学历,而这一条把她拒之门外。当记者告诉她初中学历也可以报考时,她似乎难以置信。一周后,林少媚发来短信,称自己真的可以报考了,这才信以为真。

  记者点评

  听完林少媚的故事,感觉她的经历并不特别,却很典型。身边有太多的“小人物”正在经历,或者“大人物”已经经历这样的故事。对他们而言,改变自己的秘诀是什么?

  笔者以为,有内因和外因。外因是别人的指点,内因是自己的努力。以林少媚为例,她的理想是做一名小小的服装设计师,其实这个理想并不遥远。纵然她现在一贫如洗,也可以通过半工半读来实现。所以想要职业生涯走得更远一些,不妨请身边的“高人”指点一下。

  不管别人的指点多么高明,要实现它终究要靠自己的努力。林少媚想自考,但需要付出汗水与艰辛,对于只是初中水平的她来说,也绝不会轻松。能否坚持下来,是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关键。

  专家点评

  广州号角管理顾问公司首席顾问曾文认为,从职业发展来看,林少媚走上社会已有7年,在这段时间里,她不断地换工作,换城市,为了生存而工作,随波逐流,某种程度来说,这些年的工作经验是没有积累的,也就是一片空白。

  如果对服装设计师感兴趣,建议先到培训机构学习服装设计,因为服装设计的专业性强,操作性强,远非看一两本书可以解决。在学到一技之长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再来考虑学历的提升,这时可以选择自学考试进行知识的积累与提升,这也符合先生存后发展的思想。  文:记者 邓仲谋者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