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要和农民工“抢饭碗”?工资趋同引激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要和农民工“抢饭碗”?工资趋同引激辩
2009年09月16日 09:5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社科院调查称大学毕业生与有经验农民工工资待遇趋同引起网友激辩——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9人口与劳动绿皮书》称:随着大学毕业生的增加和有经验的青年农民工的抢手,两者工资待遇有趋同的趋势,甚至刚出校门的毕业生工资不及同龄农民工。

  此消息一出,犹如一枚重磅炸弹,在公众间引发巨大反响:一向被视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与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农民工工资等同,这是体现效率与公正的正常现象,还是知识和教育在现代社会贬值了?现行的高等教育怎么啦?

  本专题撰文(署名除外)

  记者梁婵、实习生 梁艺恒

  社科院专家:

  大学毕业生与农民工形成竞争关系

  无独有偶,国家统计局此前的《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微观数据》显示,把21岁和22岁的大学毕业生与同龄的青年农民工的工资分布进行对比,发现都是“千元档”,青年农民工的平均工资水平甚至略高于大学毕业生。

  对这种现象,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所长蔡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随着大学毕业生供给增多和青年农民工数量减少,我们注意到两者之间的工资水平有趋同的趋势。”

  蔡昉分析,这种趋势一方面体现了劳动力市场的一体化程度在提高,另一方面也意味着青年劳动力市场的就业竞争加剧——部分青年农民工进入劳动力市场较早,积累了经验技能,具备一定的就业竞争力,较好地满足了中国制造业发展对技能劳动力的需求,从而可能会与刚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就业竞争关系。

  9月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公开场合也对这个现象表达看法。他表示,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比去年有所增加,加上金融危机导致很多企业经营困难,所以增加了大学生的就业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的就业价值取向会发生一些变化,转而寻求一些工资比较低的岗位,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的工资不是以身份来论的,主要是以岗位来论,同一个岗位是同工同酬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他说。

  据人保部统计,目前农民工的月平均工资水平约1400元左右。而相关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大专毕业生2009年起薪仅为1498元。这些数据未必能具有普遍意义,但个中原因发人深省。

  人力资源顾问:比较没有必要

  吴凡是智联招聘资深人力资源顾问,他对这个调查结果感到诧异。在他看来,社科院这份《绿皮书》的内容并没有全面披露,公众无法对这些数据的来源的科学性和真实性进行判断,“大学毕业生待遇与农民工趋同”这一结论本身存在不少疑点。

  首先是农民工选取对象上。农民工分多种,有体力工人、半体力半技术工人、技术工人等等,他们之间的待遇差异较大,把一个刚毕业、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大专生与高级技工相比,技工的薪酬当然未必会比大专生低;其次大学生也要区分层次。大专和博士都可称为大学生,越高层次的大学生入职薪酬并不算低。“把调查对象笼统分为大学生、农民工,范围太广,难以让人信服。”吴凡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