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雷人”辞职理由频现 迟到失恋“炒公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雷人”辞职理由频现 迟到失恋“炒公司”
2009年10月19日 11:18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钟楠、白云)10月16日,共青团湖北省委就“大学生就业创业”到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调研时,一些大学生老板“诉苦”说:部分大学生求职者缺乏责任意识,说走就走。“怕迟到了挨批评”、“跟女友分手了”等,甚至成为其辞职的理由。

  近年来,大学生辞职时“雷人”的理由曾一度出现。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631万。在大学生就业难的今天,部分大学生动辄用匪夷所思的的理由“炒公司”,受伤的不仅是用人单位一方,甚至还会影响到高校就业工作开展以及其他大学生求职。

  大学生“雷人”辞职理由频现

  2008年,一条大学毕业生辞职理由很“雷人”的报道,曾一度引发广泛关注。报道说,重庆一位铜梁籍大学毕业生田枫(化名),面对来之不易的好工作,在上班第二天就为“上班要早起,无法睡懒觉”为理由“踹掉了”。

  在武汉大学的一场招聘会上,浙江一家房产公司的招聘负责人介绍,公司从9月份开始就在一些大学招聘,本来对有的学生很满意,但在后来的试用期中发现,有学生对公司不能开QQ很不适应,他们认为“这个年代不开QQ就不是正常的”,最后没做几天就辞职了。

  何川是湖北荆州一家培训结构的负责人,一些员工的莫名离职让他有些“欲哭无泪”。10月17日,他在座谈会上发言时举例说,一大学毕业生提出辞职的理由是“跟女朋友分手了”。还有毕业生提出辞职是“说有就走,一天的交接期都不给公司”。因为是语言培训机构,老师突然离职难免会影响到教学秩序。

  作为一名大学生创业者,武汉完美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统洲介绍,一次公司对新招聘的10名大学毕业生进行培训,第一天竟然有5个人没到,而且“连声招呼都不打”。急不可耐之下,刘统洲联系到其中的一名“员工”,对方说:“起来晚了,怕迟到了挨批评,所以干脆不去了”。

  武汉某企业的一位招聘专员表示,类似的事情在他们公司也经常发生,“我现在用人首先问是否应届生”。有一位求职者,被通知前去面试,但最后却发短信告知对方说,“找不到到贵公司的公交车,来不了了”。企业招聘负责人说,这人都到了公司附近了,却说找不到位置,打道回府了,让人哭笑不得。

  大学生就业“朝三暮四”为哪般

  “毕业一年,我换了十几份工作,有一份还只做了三天。我怎么总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这是一名大学毕业生的感慨。武汉某大学新闻学硕士杨洋,在走入社会的三个月里连“跳”三个单位。据温州大学对学生的一项跟踪调查显示,“工作第一年跳槽率在70%左右”。智联招聘的一项调查表明,有三成毕业生一年就换掉了工作。一家企业负责人说,“公司“80后”的新员工3个月内流失率可达60%—80%。”

  湖北襄樊的一家企业的人事负责人说,“一些大学生来应聘的时候说能干很长时间,结果两三个月后工资一发就不见人了,有的走的时候连个招呼都不打”。面对招聘来的大学毕业生流失严重的现状,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一开始感到很困惑,但后来通过与这些离职的大学生交流才知道:“他们走的原因很多,比如我们工厂的工作环境不好,待遇一般,看不到前途在哪。”

  在一家杂志社工作的小林毕业一年,已先后换了三份工作。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做传媒采编,干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工作环境压抑,工作量大。关键是,公司对我们这个小部门不够重视。”于是几个同为新人的同事接连离职。

  对于一些企业对大学生离职的指责,一些受访者表反问:“走肯定是有原因的,谁会不珍惜好工作?”一位毕业后先后在两家私企工作的大学生表示,“跳槽很正常,主要原因还在于公司对员工素质要求很高却又不愿意提高工作待遇。如果是好的工作,哪个想走?!”更有大学生直言:跳槽不存在任何理由和问题,归根结底就是利益,“谁给钱多就跟谁干,哪的待遇好就去哪”。

  “刚毕业的大学生,频繁跳槽好不好?”对于这一问题,中国调查网调查的数据显示,在 300多名参与者中,认为“不好,做人应该踏实稳重,不能挑来跳去的”的超过了90%。而认为“好,这样可以多学些东西,长更多的见识,然后才可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的仅占8。6%。但大学毕业生频繁跳槽的现状,并没有因此而消失。

  构建和谐就业环境需多方努力

  湖北一家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每次招聘都是一次巨大的付出。新员工入职后还会做相应的岗前培训,也都是不小的开支。他认为,员工动辄辞职对双方都是一种损失,既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也不利于个人职业的发展。现在,一些企业为了避免大学生频繁跳槽的损失,招聘时公开宣称:“应届毕业生免谈”。这让一些大学生感到很无奈,“如果都这样,我们还怎么就业?将来又那里来的经验?”

  “一个企业能不能留着人和发展的好不好,管理很重要”。一位工作了两个月的应届毕业生说,员工跳槽用人单位也要找自己的原因,不能单方面责备谁。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的素质导师李松认为,大学生求职应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组,以避免随意跳槽,作为用人单位也应通过为员工提供适当的待遇、福利和发展平台等方式来留人。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把生涯设计作为学生就业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每年学生毕业离校时,该校校长赵作斌都会寄语学生要求他们做到“三实”:即忠实、厚实和踏实。

  对于大学生频繁跳槽引起的问题,一位人力资源管理专家说,首先大学生在从“校园人”向“社会人”转变时应有良好的就业心态,不能好高骛远;其次,高校应重视学生的职业生涯设计教育,要让他们知道自己毕业后适合干什么;第三,用人单位对新入职的大学生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不能一味的抱怨;最后,政府部门还应规范就业市场,保障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