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成外企对求职者进行乙肝检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逾8成外企对求职者进行乙肝检测
2009年12月30日 13:5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 钱钰

  晚报讯 卫生部昨天通报,我国已于近期制定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五项检查有关政策,明确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限制入学就业的条件。据公益机构的调查显示,逾8成外企对求职者进行乙肝检测。该中心建议,为真正消除乙肝歧视,必须建立多元化、可持续性的社会治理结构。

  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日前发布的 《2008外企乙肝歧视调查报告》显示,逾8成的外资在华企业对求职者进行乙肝检测。至少44%的公司(机构)仍明确拒绝乙肝携带者,只有5%的公司(机构)入职无需强制体检乙肝标志物。与往年相比,虽然明确拒绝录用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外企公司比例大幅下降,但不明确表态却强制体检的公司比例有了明显上升。该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意味着公然违规的现象正在减少,但潜在的隐性歧视可能性却在大大增加。

  长期以来,入学、就业中的乙肝歧视现象严重阻碍了近一亿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生存发展权。今年11月,该中心又发布了 《乙肝携带者就业歧视的形成与矫正——基于十个城市访谈的分析报告》。通过对乙肝携带者人群的访谈,研究者有三个发现:大部分乙肝携带者完成了高中课程或者大学本科课程走入社会之后,感受到了社会对携带者在就业方面的歧视。在遇到就业歧视时,多数乙肝携带者会转求无需体检的雇主、疏通关系、“体检作弊”,只有少数乙肝携带者会直接讲明自己是携带者。遭遇就业歧视时,取证困难、维权意识薄弱以及对个人隐私的担忧阻碍了乙肝携带者依法维权。

  《报告》发现,造成对携带者就业歧视的根源是社会民众对乙肝知识的匮乏和对携带者的偏见,如果这种状况持续存在,法律等外部制度建设最终将成为一纸空文。因此,中心认为,消除对乙肝携带者的就业歧视根本途径在于,将消除这种歧视的措施置于一个多元的、持续的社会治理工程之中,这个系统工程包括了立法规制、宣传普及、合力监管和社会抵制等四个部分。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卫生部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检测,是反乙肝就业歧视领域的重大胜利,这种禁止歧视的措施在未来发布后,是否会再次面临雇主与体检机构的联合抵制,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