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女大学生火车站当环卫工 毕业3年就业坎坷(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女大学生火车站当环卫工 毕业3年就业坎坷(图)
2010年01月05日 10:5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付莎莎在路上拾捡的废弃物倒进垃圾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聂丽娟 通讯员易先云 张凯扬)新年元旦放假的第二天,也是付莎莎到武汉火车站当清洁工的第九天。清晨6点整,她穿着崭新的橘红色环卫工作服,左手拎着铁撮箕,右手拿着一尺多长的铁夹子,弯腰拾捡路面上的矿泉水瓶子、塑料袋、餐巾纸、烟头等废弃物。

  我有我的选择

  2006年6月,不满21周岁的付莎莎怀揣着江汉大学护理系大专毕业证书走出校门。她憧憬着人生的未来生活路子该怎么走?爸爸、妈妈为她的工作也很着急。

  一个生长在城市的女孩子,付莎莎开始了人生道路的拼搏。她来到武汉市三医院,做见习护士工作。不久,她又来到湖北省武警消防医院与病人打交道,但付莎莎怎么也适应不了护士的工作,便离开了医院,来到一家广告公司干起了出纳工作。做护士,干出纳,都不是她的选择。怎么办?爸爸、妈妈在为女儿的工作着急。她对爸爸、妈妈说:“你们不要为我的工作操心着急,我有我的选择。”

  辞去了三个岗位的付莎莎,开始尝试经商的滋味。她在离家不远的一个社区租了一家门面,做装饰品生意。由于缺少资金,门面租金太高,只能养活自己。爸爸外出打工,妈妈在菜场卖小菜,弟弟读大学,一家四口生活过得十分拮据。更重要的是,没有一份正式的职业,付莎莎为自己的前途和一家人的生活感到焦急不安。

  2009年12月23日,武汉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保洁工。翌日,付莎莎来到报名地点,填写了报名登记表。第三天,她穿着橘红色的环卫工作服,来到武汉火车站前的团结路上,开始了她的环卫生涯。

  别人能做我就能做

  手里的铁夹子、铁撮箕虽然重量很轻,责任却不小。一个24岁的女孩子,又是一名大学生,她在马路上脸上戴着口罩,一方面防止灰尘吹进口里,一方面害怕别人看不起她。上岗第一天,七个小时的马路作业累得她全身疼痛,回到家里,妈妈问她:“做清洁工你习惯吗?女儿说:“我既然选择了这一行,一定会很快适应这个工作的!”

  团结路上人流、车流如织,付莎莎和一个小伙子担任建十路至厂前路1.5万平方米路面的保洁任务。从出生到上大学,乃至走向社会,她还没有吃过在马路上“吃灰”、捡渣子的苦头。她说:别人能做的事,城里的姑娘伢、女大学生也能做。

  元月1日上午9时许,一名外地男子拎着旅行包,拿出三张餐巾纸擦去皮鞋上的泥巴,将餐巾纸扔在地上,急急忙忙准备赶火车。付莎莎微笑着提醒他不要乱扔废弃物。男士在回头准备捡起餐巾纸的时候,付莎莎说:快去吧,不要误车了,我来帮你捡起来,以后走到哪儿,都不要乱丢废弃物了。那位男士满脸绯红地说:对不起,对不起,我错了。

  与付莎莎一起在武汉火车站做清洁工的夏芳,已经30多岁了,她先后做过送报纸、送牛奶的工作。她很珍惜这份“城市美容师”的职业:这么年轻的女大学生都来做清洁工,我还有什么不愿意的呢?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