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就业并不困难 大学生需改变择业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人大代表:就业并不困难 大学生需改变择业观
2010年01月30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29日电(记者 张茵 见习记者 董齐)高校毕业生就业难近年来已成为我国一个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但在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浙江省人大代表、今飞机械集团董事长葛炳灶却认为,“从企业现在需求情况看,未来5—10年内中国大学生就业都不会有问题,最主要的是大学生的择业观,毕业生应调整自己的就业心态,避免官本位思想。”

  “中国企业需要的人才缺口很大!”葛炳灶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的硬件和欧美相比已经没有多少差别,但人工智能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这亟需高校毕业人才进行弥补。但观察后,葛炳灶却发现,众多大学生毕业后第一选择就是报考公务员,而不愿前往企业。

  他认为这样的现象主要是由毕业生的官本位思想所致。“企业工人的待遇、社会地位远不及公务员等工作,这使毕业生最终不愿前往企业工作,其实企业的发展空间可能会更大一些。”葛炳灶建议高校毕业生在找工作时要调整好心态,“工作不一定要体面,只要适合自己发展就好。”

  另外,葛炳灶还认为,目前中国高校的教育方式已经不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求。“中国高校培育的都是考试型学生,动手能力很差,到了企业之后我们还要重新培养2到3年。”他建议,高校应转变教育思维,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进行择业化、职业化教育。“这样学生毕业后才会更好的适应社会,找到工作。”(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