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关注“蚁族”“被就业”就业率须提高公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代表委员关注“蚁族”“被就业”就业率须提高公信
2010年03月04日 11:28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蜗居”、“蚁族”……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聚焦2009年网络“民生热词”,纷纷建言献策,努力破解热词背后事关住房、就业等民生难题。

  蜗居:房奴的辛酸苦辣

  [现状]

  攒钱的速度追不上高房价

  在全国政协的各项提案之中,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提案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攒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电视剧《蜗居》里的台词折射都市“房奴”的辛酸苦辣,道出都市无房族的困惑与无奈。“蜗居”一词迅速成为年度热词。

  “高房价”“住房难”受到社会关注,也牵动温家宝总理的心。2月27日与网民在线交流时,温家宝坦言,自己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去年房价过快上涨,民众的心情我非常理解。”他还说,“我有决心,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管好,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

  [声音]

  政府不能成为高房价推手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认为,房地产在一线城市出现价格过高、涨价过快现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一些地方政府用土地换钱,我把它叫做“政府炒地”,这一势头应该加以规范,政府不能成为高房价的推手;第二个原因,就是社会资金炒房。对此也要及时遏制。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同样提出,地方政府要抛弃“卖地财政”。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说,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是政府的职责。作为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的重点,保障性住房建设将成为解决居民住房困难,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重要手段。

  通过税收抑制开发商囤地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表示,建议以税收手段,通过加大征收土地增值税等来控制地价,增加开发商囤地成本,抑制开发商囤地。

  对于民众普遍关心的物业税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表示,物业税可能今年试点征收,但对控制房地产价格上涨,作用可能并不大。

  而全国政协委员孙继业认为,很多城市房屋空置率已大大高于10%的国际警戒线,抑制购房投机最有效的方法是提高房产的持有成本和风险,在房地产保有环节征收物业税,是很多国家房地产的主要税种。

  房地产信贷面临全面收紧

  阎庆民表示,今年对开发商的开发贷款将会严格审查,尤其是对一些不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企业控制信贷。

  阎庆民指出,个人房贷方面,二套房贷已经收紧,并将严格执行。虽然一线城市房价由于供应稀缺不会下跌,但二线城市房产以及二手房可能价量齐跌。

  蚁族:就业难的代名词

  [现状]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北京市海淀区唐家岭村的简陋民房中,聚居着一群上班无岗或收入较低的大学生,他们被称为“蚁族”。他们大都坚守着自己的理想,但也不得不面临就业难的现实,有人因此戏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蚁族”现象折射我国严峻的就业形势。

  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高校集中的城市,所谓“蚁族”群体数量越来越大,他们主要从事保险推销、电子器材销售、广告营销、餐饮服务等临时性工作,许多人无“三险”和劳动合同,处于“半失业、低收入”状态。

  [声音]

  教育产业化致大学生激增

  全国政协委员柯惠新表示,“蚁族”构成中,有城市待业青年,也有农民工,但最受关注的是未就业或低收入的大学毕业生。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万人,而往届没有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仍有数百万人。

  “伴随我国高等教育快速扩张,教育产业化发展引发了毕业人数激增以及专业结构不合理等现象。”柯惠新说,这加剧了大学生“就业难”等矛盾。

  我国缺乏大学生密集产业

  民盟中央一份提案指出,大学生“就业难”有一个深层原因,即我国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学生密集型产业”——高端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我国仍处在产业链条的低端,吸纳大学生就业能力有限。

  “不需要教育年轻人怎么选择,重要的是通过政策来引导。”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郗杰英认为,要吸引大学生去中小城市和乡村就业,政府要给予更完善的配套服务。

  高校就业率亟须提高公信

  2009年,“被就业”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统计“注水”的代名词。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李铀呼吁,为更准确评价高校办学,更好促进高校发展,亟待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的第三方统计制度。

  李铀建议,以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为责任主体,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时间应放在大学生毕业1至2年之后,通过直接访谈、电话询问、电子邮件询问、问卷调查等方式抽样调查学生的就业、收入情况等。如果第三方造假,相关部门可以处罚,市场会自然将它淘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