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与网民共话“蚁族” 每个人都应该活得有尊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代表与网民共话“蚁族” 每个人都应该活得有尊严
2010年03月05日 14:0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什么地方有我们梦想,什么地方让我们疯狂,《蚁族之歌》唱哭三位政协委员

  人大代表王梅珍与网民共话“蚁族”

  @钱江晚报:“蚁族”,并不是一种昆虫族群,而是毕业后无法找到工作或工作收入很低而聚居在城乡结合部的大学生。一曲悲怆的《蚁族之歌》唱哭了三位政协委员,泪水后是千万蚁族青年无奈的表情。

  @香雪蓝:我也曾是北漂一族。7月毕业学校就早早赶人,很多人甚至来不及找到落脚地方,想起来都心酸。学校能不能建立一个缓冲公寓,留给每年毕业又暂时找不到落脚之处的学生呢?

  @王梅珍:香雪蓝网友的建议很好,有条件的学校应该给毕业生提供“缓冲房”。比如我们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有一些学生临近毕业开始“顶岗实习”,我们会提供他们住宿。不过一般大专院校床位都很紧张,常常是学生数超过床位数,即便提供“缓冲房”也只能在暑假。除掉留给后勤一周的刷墙、修理房屋时间,可能还不到两个月,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汉墨将军:那么多大学毕业生,没有找到工作,聚集在大城市里,我觉得是心态问题。现在国家的惠农政策那么好,为啥不回到家乡去建设家乡呢?建议国家出台支持和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的政策。我觉得比起一味放任学生集中在大城市,疏导他们去全国各地也是一个好办法。

  @李国良GPS:他们不能回去。他们在外,无论怎样,都是成功者,是全村人的骄傲;但他们回去,就是彻头彻尾的失败者,连家人都因为他们而感到羞耻。农村没有给他们什么,只给了沉重的期待。在大学生满地都是的年代,他们只能以蚁族的方式执着、等待、放弃。

  @goface:宁要北京一张床,不要家乡一套房。我想,在日趋艰难的生存环境下离开大中城市,转战二线城市,未尝不是一个可行的办法。

  @王梅珍:大城市机会、资源、配套都比较好,一味不让学生去可不行。不过,国家不妨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鼓励大学生去西部、小城市、乡村就业。这不但是解决蚁族问题的办法之一,而且有利国家均衡发展。

  @沱巅:大学招生应该逐渐缩减,鼓励高中毕业生去技校中专等专业技能学校,这样一方面避免“蚁族”的进一步扩大,一方面避免教育产业化带来的诸多负面影响。您同意缩减招生么?

  @王梅珍:技校、中专毕业的学生就不会成为蚁族了吗?缩招可不是办法。我认为我国的大学生数量还远远不够,普及大学教育是提高国民综合素质的需要,能否成为创新型国家,由人才层次结构决定。本报记者 杨晓政 王科

  蚁族之歌

  什么地方是我们天堂,什么地方是我们梦想,什么地方是我们的希望,什么地方让我们飞翔;什么地方有我们家乡,什么地方有我们梦想,什么地方有我们希望,什么地方让我们疯狂?

  我们虽然没有什么,可是我们依然有坚强;我们虽然没有什么,可是我们依然还在幻想;我们虽然没有什么,可是我们依然有力量;我们虽然没有什么,可是我们依然不怕冷落……冷落!

  (词曲:李立国 白万龙)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