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外企要求专业对口 应届生“海投”简历屡碰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六成外企要求专业对口 应届生“海投”简历屡碰壁
2010年03月17日 13:5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见习记者 朱蒙雪晚报记者 李星言 报道 漫画 刘京

  找工作时专业对口重不重要?

  六成企业对此投了赞同票,可八成大学生却投了反对票,双方在这一问题上存在的严重分歧,竟是导致应届毕业生找工作屡屡碰壁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海外服昨天发布的 《2010年上海应届生外资企业就业市场供需状况调查情况》显示,随着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外资企业的招聘需求发生了变化,而不少应届生的认知偏差造成了简历投递的低效性,使求职路越走越艰难。

  “发牌式”投简历效果差

  “我是学英语的,号称万金油专业,上周日去招聘会时海投了400多份简历,可收到回音的才5份。 ”昨晚,本市西南片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张同学向记者抱怨。

  张同学“不分专业,感兴趣就行”的“海投”做法是许多应届毕业生的共同选择。但事实上,随着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到来,许多企业对这一求职观念抱以否定态度。

  上海外服昨天公布的此项调查在上海10家高校1175名学生和11大类246家外企中进行,60%以上企业为世界500强等。调查显示,有61.7%的企业一定要招专业对口的应届毕业生,金融、咨询、会计师、IT、制药等行业对专业对口尤其看重;仅9.36%的企业表示应届生只要合适岗位即可,专业是否对口无所谓。

  这项结果与大多数应届毕业生原先的设想大相径庭——调查显示,85.40%的应届毕业生认为只要工作合适就行,专业不是主要因素;仅11.96%一定要找专业对口的工作;另有2.64%的应届生表示不喜欢本专业,不会找本专业的工作。

  上海外服人力资源顾问指出,应届毕业生们对于外企招聘要求的理解,较外企真正的招聘需求存在不小的偏差,而这一偏差往往造成投递简历的低效性。不少应届生在求职过程中,习惯于“发牌式”投递简历,并不在意岗位和自己专业的匹配度,而一旦职位申请得不到回复,他们又很容易陷入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的情绪中。

  销售岗位也需专业对口

  金融危机后,企业纷纷加强销售队伍的招聘。可业内人士透露,应届生对专业对不对口的最大认知误区也在销售领域,不少应届生误以为销售岗位完全不需要专业对口,纷纷把它作为“保底”选项。“实在不行就去做销售”,本市一所二本院校理工科专业应届生小何透露,这一想法在他的同学中具有相当的普遍性。

  上海大平台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卫军表示,销售岗位固然不像金融、咨询等行业对专业背景要求那么高,但它考验人的反应力、忍耐力、亲和力,很能锻炼人。“销售也有分类,卖快速消费品的不需要专业对口,但卖供电设备、化工产品等,起码得懂得产品,才能和具有专业背景的采购商谈判。 ”卫军说,这也是许多投向500强企业销售岗位的简历石沉大海的缘故之一。

  外企招应届生意愿同比上升

  去年同期调查中,只有不到50%的外企有招聘应届生的计划,今年这一数据上升三成半,达到84.55%。 60.39%的外企招聘应届生的人数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37.55%的外企招聘应届毕业生占总体招聘人数的比例超过10%。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国有企业的稳定性及其在金融危机之后的强势表现,2010年应届毕业生最希望进入的企业中,“央企/大中型国企”取代了“外资或合资企业”荣登榜首,为39.84%。

  为帮助应届生顺利就业,2009年上海外服推出“4×1000促进就业接力行动”,为大学生提供培训实习见习机会,使4400名大学生顺利迈入职场。据透露,上海外服将再次启动“2010上海外服4×1000促进大学生就业接力行动”,持续推进大学生就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