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叫卖就业三方协议作“备胎” 谨防留下诚信污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网上叫卖就业三方协议作“备胎” 谨防留下诚信污点
2010年04月08日 14:3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上出售的一份三方协议开价1300元 网页截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专家提醒毕业生:别留下诚信污点

  □晚报记者 李征 报道

  高校就业三方协议也能买卖?近日,淘宝网上竟然有人出售多个高校的三方协议书,价格从数百元到逾千元不等。高校就业部门分析,这可能是某些学生出于同时保留多个就业机会的需求所致,不过,这样做既会损害用人单位的利益,也会让高校和个人声誉受到影响。

  网上出现三方协议卖家

  近日,求职学生小周在应届生就业网上发现了一个广告链接,称“只需很低的付出,就可以同时获得多个就业机会”。再仔细查看,原来这里“很低的付出”,就是指买卖三方协议。

  发广告者称,有些用人单位往往会催促求职学生早日签署协议,如果学生早早签好,就会失去其他的就业机会,因此,多备几份三方协议,可以同时和多家单位签约,这样也给了自己多个机会。

  按照规定,三方协议不是只能人手一份的吗?抱着疑问的小周向网站询问这一问题。对方回复他,三方协议肯定不可买卖,提醒他小心上当受骗,并立即封掉了这个广告链接。

  一份协议最高开价1300元

  昨日,记者在淘宝网试着搜索“三方协议”这一关键词,发现确有卖家,而且数量不少。这些卖家大部分标价400元,最低也有300多元,这些合同大多标明了一些江苏地区高校,其中一份北京地区的三方协议则开价高达1300元。交易记录显示,400元和1300元的协议近日均有买家。

  随后,记者和其中的一个外地卖家在网上取得联系。对方告诉记者,的确有规定三方协议求职学生人手一份,但是他们有门路可以帮忙搞到客户需要的就业协议。对方还极力提醒:一份协议不过几百元,但是换来的却可能是更好的就业前景,“投入还不到工资的零头,你想想合不合算? ”

  记者询问,为何部分大都市的三方协议开价远远超过其他省市?卖家则回复了一句话:三方协议和户口也有关系。

  专家表示此举只能隐瞒一时

  “这样做肯定是不行的,在我们学校还没出现过先例。”上海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佩华告诉记者,三方协议也就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是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的书面表现形式,能解决应届毕业生户籍、档案、保险、公积金等一系列相关问题。因此,就业部门明确规定,一名学生只能有一份三方协议。在上海大学,每一份协议上都有和学生对应的编号,学生不可能有多份协议。

  王老师分析,虽然市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各高校明确禁止,但的确可能有学生希望交易三方协议,“比如说有个学生一直在等一家银行的录用通知,迟迟没有等到,但他并不愿意放弃。他可能会考虑,先和其他已经录用他的单位签约,再多留一份三方协议继续等待这家银行。 ”

  王老师认为,如果高校严格按流程操作,这样做并不可行,因为高校只会和每名学生签署一次协议,除非学生事先提出毁约,并且获得了用人单位的同意。

  另外,有的学生在签署三方协议后,想违约但又不想交付违约赔偿金,也可能自作聪明地买来“新协议”。

  王佩华建议大学生切勿尝试此举,“这样做不仅会损害用人单位的利益,也会让高校和个人诚信受到影响,用人单位以后就很可能不再信任这所学校的毕业生。 ”

  应届生就业网论坛负责人张义力还分析认为,即使高校工作疏漏,给一名学生的多份三方协议均盖了章,学生仍会碰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学生在申报户口的时候,如果用了两份三方协议,且没有和原单位办理违约毁约手续,就肯定会造成提交户口申请材料重复,被发现后就会被驳回。一旦原单位发现学生没有办理违约手续,追查到学校或者个人,个人肯定要承担很大的赔偿风险,赔偿的不只是钱了,还有信用。即使单位仍然留用你,你在这家单位也会存在诚信污点了。 ”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