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推荐制,是精英的游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实名推荐制,是精英的游戏
2009年11月13日 09:3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次北大推出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社会上闹得轰轰烈烈,唾沫和鲜花齐飞,但风暴中心的北大招生办却对此保持沉默——处于风暴眼的往往是这种状态。杭州一位一级重高的校长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个方案惠及了极个别学校,伤害了一大批重高师生,好像除了杭州二中等以外的重高校长,都不够推荐资格似的,让教育公平越走越远,这项制度应该缓行。

  在北大设计的方案中,能够享受此类推荐权的中学校长,并非全国各地一视同仁,而是指北京、天津、重庆、黑龙江、吉林、江苏、浙江、河南、湖南、湖北、广东、陕西、新疆等省(区、市)的中学。即使如此,这些地区的中学校长也不是都有推荐权,像我省,最终可能只有一两位重高校长才能成为北大属意的推荐人。昨天,各地中学为了能够争得校长推荐权已经闹得不亦乐乎,更不要说今后录取猛降 30分带给社会的冲击波。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校长说,去年考上北大的我省重高里,慈溪中学是大户,桐乡某民办中学今年的全国数学竞赛成绩斐然,但他们校长估计此次不会在北大属意的推荐名单中。怪不得大家都要猜测北大用什么标准来最终确定校长名单。

  北大校友、学者薛涌认为,北京大学公布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是个危险的高考改革方案,应该缓行,虽意在改革高考,但肯定会“好心办坏事”。“一考定终身”最大的好处是最大限度地遏制了权力的滥用。可以说,在权力尚未得到全面有效监督的情况下,“一考定终身”为普通百姓保留了公平的最后一道屏障,特别是对农村考生。

  其实在实名推荐前,自主招生政策早已有之,而且实行得挺不错,很多高考生都享有机会,可以是学校集体推荐,也可以毛遂自荐,何必多此一举弄出个校长实名推荐(其实也就是学校集体推荐,不可能是校长一人说了算的)?北大早就享有“高考掐尖权”,还要用这种娱乐化改革来博人眼球吗?真正的改革应该惠及多数人,提高多数考生的积极性,而不是个别精英们的游戏。我们希望北大今年的试点改革慎之又慎。(徐 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