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公务员考试世界最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印度公务员考试世界最难
2009年10月16日 14:3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印度中央邦的年轻人在一个体育场里参加该邦警察系统的笔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全印公务员考试是印度最负盛名的考试,也被称作世界上最难的考试。它由印度联邦公务员委员会组织,每年都举行。凡是年龄在21岁到30岁之间、拥有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的人都可报名。对于部分种姓和部族、其他低种姓和残疾考生,年龄限制可适当放宽,不过每人最多只能参加4次。

  印度公考每次历时一年

  考试分为初试、主试和面试三个阶段,历时一年。每年录取的名额在300至600名之间(根据实际需求确定),报考的人数常有几十万,竞争非常激烈。比如2006年录取500名左右,报考考生达到35万,录取率只有千分之一点四。

  初试是一个海选的过程,绝大多数考生将在这个阶段被淘汰。有资格参加主试的考生人数大概是录取人数的十一二倍。能闯入面试阶段的考生人数与最终录取人数的比例保持在2:1左右。

  初试在3月举行,分为专业科目(300分)和一般知识(150分)两部分,全部为选择题。专业科目由考生在联邦公务员委员会指定的范围内自由选择,各科目之间分值相等。由于考题难度在本科水平以内,所以靠专业科目很难拉开距离,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一般知识部分。一般知识分为科学、国内和国际时事、历史、地理、印度政治和经济、心理学六个部分,每个部分又有几个分支,比如科学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动植物等等。一般知识包罗万象,使准备工作变得无边无际,这也抹平了不同专业背景可能带来的差异。

  主试每年10月举行,共有9场考试,每场考试3个小时,全部是问答题。考试内容包括英语、一门自选的印度语言、写作、两个自选专业科目和一般知识。其中两个语言考试属资格类考试,成绩不计入总分,两个自选专业科目和一般知识都各有两场考试。主试的总分是2000分,一般能得到1000分就算大功告成了。面试在第二年的3月举行,共有300分。面试分数加上主试分数就是最终的排名分数。

  当公务员等于跨入上流社会

  全印公务员考试之所以长盛不衰,根本原因在于公务员一职对大众具有巨大诱惑力。印度公务员的含义与中国不同,它专指在印度政府中具有一定决策权的中高级官员,即高级的文官、警官和外交官。目前,印度一共只有6600多名公务员。在印度政府中有大量低级别官员和办事员,他们属于政府工作人员,不算公务员,录用通过其他考试渠道。低级别官员和办事员也分多个等级,但他们只能在各自内部升迁而不可能进入公务员行列。

  在印度,参加不同的职业考试决定了将来不同的发展空间,各个系列界限分明,是名副其实的“以考定终身”。若在印度公务员考试中进入前五六十名,经两年培训就可出任地区行政长官,相当于中国地级一把手。若进入警察系统,职业起点将是地区警察局长。

  印度的公务员不仅统一录取,而且全国调配使用。在职业生涯中,他们会在中央、地方和中央各部委之间不断轮岗。

  另外,印度公务员享受优厚的福利待遇,能进入公务员的行列就等于跨入上流社会。尼赫鲁大学一位痴迷于公务员考试的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说,若能在考试中位居前列,他的命运将彻底改变。他将拥有巨大的官邸,带蓝色警灯的汽车,还有厨师、保姆等服务人员。

  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其实,该考试本来就来源于中国的科举制。英国人借鉴了它,在1855年举行了首次全印公务员考试。印度独立后继承了这一选拔官员的制度,只不过在考试程序与内容上做出新的规定。

  全印公务员考试对印度整个社会的运行都有着深刻影响,也是了解印度的一把钥匙。 (中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