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发现妈妈出轨 感到非常惶恐写信求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女大学生发现妈妈出轨 感到非常惶恐写信求助
2009年10月16日 16:1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发现妈妈出轨,我该怎么办

  上期,本版刊登了女大学生露露的一封来信。信中说,她无意中发现妈妈有了出轨的迹象,感到非常惶恐。她想把发现的秘密告诉爸爸,但又不愿意看到爸爸伤心,更不愿意看到家庭破裂。所以,她“现在只想找到一个解决的方法,能够把妈妈拉回正轨”,但是她又不知道该怎么做才好。

  这封来信刊出后,许多读者纷纷加入到为这位女大学生出谋划策的队伍中来。有的读者还现身说法,希望给露露提供及时的帮助。从今天起,本版将陆续刊登这些来稿。

  欢迎广大读者继续踊跃参与讨论。来稿请寄:上海市汉口路300号解放日报周末部《女性》版,邮编200001,电子邮箱:xxb038@jfdaily.com。

  和妈妈好好谈一谈

  孙维国

  露露你好,读了你写给《女性》版的信,我觉得你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我的女儿今年15岁)。你在发现妈妈的“秘密”后没有冲动而为,而是采取写信求助这一冷静的方法寻求帮助,要知道,你的这一决定也许对问题的最终解决至关重要。读了你的信,相信会有许多人为你出谋划策,让你更为冷静、周全地思考全局,采取正确的方法化解这一“家庭危机”。下面,我和你说说我的想法,供你参考。

  我认为,你现在需要做的,是找一个恰当的时机和妈妈好好谈一谈。你可以把你的“发现”、你的担忧、你的心理矛盾、你的焦虑等等一切,都毫无保留地告诉妈妈。你告诉她,你和爸爸离不开她,这个家庭离不开她,你们深深地爱着她。你要让她明白,一个完整的家庭对你有多么重要,甚至你的人生幸福将取决于她的选择。你们要深入地交谈,你要鼓足勇气对妈妈说出想说的一切,让妈妈透彻地了解你对这件事的看法,不要有任何保留和顾忌,因为,越是深入地交谈,越能引发内心深处的共鸣,越能切准问题的要害,越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婚姻中,任何一方的出轨都是有原因的。我想告诉你,不管你妈妈是否真的已经做了对不起你爸爸的事,你都不能简单地用“对”或“错”来为这件事下结论。也就是说,你要理解妈妈,而不要一味责怪妈妈,当你能站在这样的立场和她交谈时,妈妈一定会被你感动的。

  孩子,遇到这样的问题于你而言,确实过于沉重。这其中的很多事情你还无法理解,所以,在你和妈妈深入交谈之后,你还可以找你妈妈最好的朋友和你一起做妈妈的“思想工作”。但记住,一定要找她最好的朋友,因为这种事知道的人越少越好。

  根据你信中的描述,你妈妈现在正处在婚外情的初期,这是最危险的时期,但也是最容易回心转意的时期。你妈妈内心一定也在挣扎、犹豫,也许她正在想:如果离婚了,对女儿如何交代?你是她最大的心结和顾虑,因为她是如此爱你,你对她又是如此重要。所以,请用你的深情去感动她。要知道,感动是打开心灵之门的钥匙,只要妈妈被你感动了,就一定会回心转意。而要感动她,就要理解她,包容她,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到。

  关键是不要让自己受伤害

  苏 睿

  我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在前来咨询情感问题的年轻人当中,因家长的情感出了问题而来咨询的不在少数。尤其是近几年,遇到这种困惑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就在今年夏天,我曾经接待过一位大学三年级的女生。据她说,暑假期间她发现了一个秘密———母亲似乎有出轨行为。她的父亲经常出差,而每次父亲不在家,母亲就会在晚上接到一个叔叔打来的电话,并且电话常常要打一个小时以上。那个叔叔也是她认识的,后来,她和那个叔叔的女儿一起交流,她们不约而同地作出了一个判断:这是一件不光彩的事,两个人之间肯定有问题。最后她对我说,她这个暑假里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圆满地解决这个问题”。

  显然,露露和这位女大学生遇到的是同样的难题。

  首先我想说,一个人的成熟,需要一个自我认同的过程。这个成长期,可能包括高中毕业一直到大学毕业后的两三年。大学生为父母的情感问题发愁,并作为一项任务去处理,这是一种自我不认同的投射。他们想要通过对父母的“规范”,来规范自己的行为,确立自己的行为标准。

  其次,能把这些问题说出来,本身是一种进步。因为在道德批判过于浓重的时代,没有人愿意把家长出轨的事情说出来,有的人甚至会采取过激的行为。而这种困惑,闷在心里不是一件好事,只有通过积极而科学的处理,才能对家庭完整起到一定的维护作用。

  最后,我的建议是:可以就相关问题与家长沟通,但记住一定要重在谈自己的切身感受,而不要作道德评判。因为你要明白,你不能决定父母的感情,应该给他们自己选择的权利和自由。所以,你也不必为此而产生心理恐慌,从而影响你自己对感情的认知,发生在家长身上的问题,将来不一定会出现在你自己的身上。一句话,千万不要因为这件事而让自己受到伤害。

  善意隐瞒不必内疚

  张家咏

  露露发现妈妈出轨后,产生了非常惶恐和担忧家庭前途的心理,这完全可以理解。但她在信中说,“我好害怕面对爸爸,我都不敢看他的眼睛。因为我有一种深深的负罪感。”我以为这种心理完全没有必要。

  记得我有一位朋友,曾经与露露处境相似。当初他无意中发现了父亲的婚外恋,心里矛盾极了:到底是管还是不管?要不要向母亲揭发父亲的背叛?他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以至于工作中出现了心不在焉的情况。有一次他与我攀谈时,透露了自己的心思,我向他提供了一些建议。首先,当然不能坐视不管,因为任其发展,可能会造成家庭破裂;其次,这种事情一旦张扬,就很难达到预期的目的,相反只会引发激烈的争吵,不利于处理家庭矛盾。因此,处理此类家长的情感问题,要谨慎再谨慎,决不能意气用事。朋友后来采纳了我的意见,一边对母亲隐瞒了父亲出轨的情况,一边暗地里与他父亲沟通,做其工作,几经努力,终于将父亲拉回了正轨。

  虽然,在父母之间,对一方隐瞒另一方的情感过错,心里确实会感到很内疚。但是,善意的隐瞒可能会挽救父母的感情,挽救濒临破碎的家庭,做儿女的完全不必为此背负沉重的心理负担。

  客观面对,含蓄处理

  张志良

  我是一名有着10年执业经验的律师,主要处理婚姻情感方面的法律难题。看了一位大一女生的求助信后,希望能给她一定的指点和帮助。

  我也是一个17岁女孩的父亲,从这位大一女生的字里行间,我能够感受到一个天真无邪的女儿对爸爸妈妈的爱,以及对美满家庭的珍惜和眷恋。同时,这位女大学生能够顾全大局的举动也深深地打动了我,感染了我。

  但这件事既然已经发生了,那么首先必须面对它。逃避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所幸这位大一女生的态度非常积极。在面对这件事情的过程中,最关键的是不要轻易对父母的行为和感情下判断,因为这是一个极为复杂的问题,凭一个大一女生的生活经验很难得出正确的结论。在我的办案过程中就曾遇到过这样的案例:有了婚外情的人不一定道德败坏,一些表面上看起来和睦幸福的家庭事实上也并非如此。

  所以,我的建议归纳起来就是:客观面对,宽容理解,含蓄处理。从来信看,这位女生妈妈的问题根源尚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此类敏感的问题一般宜采取含蓄的方法处理,效果会更佳。女儿是爸爸妈妈最疼爱的人,也是爸爸妈妈最好的“沟通使者”,有了女儿的暗中调停,让妈妈重新回归家庭还是有很大希望的。这位女生不是向解放日报《女性》版发出了求助信吗?那不妨等到报上连续登载一些读者出谋划策的文章后,将几份报纸放在能引起妈妈注意的地方,让妈妈在报纸上看到女儿想说的话,加上大家对这件事情的剖析、疏导和指点,相信她的妈妈一定会明辨是非,权衡利弊,最终作出正确的选择。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