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传播成大学生患艾主因 羞谈“性”造成少知“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性传播成大学生患艾主因 羞谈“性”造成少知“艾”
2010年04月08日 11:31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蚊子会不会传播艾滋病?”“发生性行为时两个安全套比一个安全?”6日晚,著名防艾专家、武大中南医院教授桂希恩和香港艾滋病基金会总干事连爱珠走进湖北大学,为大学生讲授防艾知识。在互动环节,9道艾滋病问答题难住了现场多数大学生,200多人中全部答对的只有4人。桂希恩教授不禁感叹:大学生的防艾意识仍亟待提高。

  羞谈“性”造成少知“艾”

  前晚的讲座共进行了两个多小时,但记者看到,没有一个学生中途离场,甚至有学生站着听完了整场讲座。“你们的热情很高,但你们对艾滋病并不太了解。”连爱珠说。

  讲座中的涉“性”话题不少,虽然现场气氛异常热烈,但一讲到敏感之处,就有学生在台下暗笑,甚至有女生会不好意思低下头去。“性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但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我们平时对这些话题都很回避,这样也使我们对艾滋病不够了解。”材料学院大二学生戴凌青说。“连自己的身体都不了解,你还怎么保护它?”连爱珠建议大学生们不要谈性色变,要正视自己的身体。“我希望你们每个人在晚上睡觉前都同你的身体打个招呼,‘对不起,我还不知道你对我这么重要’。”

  “性”成大学生患艾的主因

  “艾滋病离大学生有多远?也许你身边就有艾滋病毒感染者,只是你不知道。”桂希恩教授说,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因为缺乏必要的防艾知识,稀里糊涂地感染了艾滋病。“现在来找我看病的一共有48名大学生,其中男生39人、女生9人,但我想,全武汉感染的大学生就远远不止这个数。”

  桂希恩说,这48名大学生中有34人是因为性行为感染,其中有16人是同性性行为感染。“‘性’成为大学生感染艾滋病的最主要原因,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桂希恩说。选择什么样的人作为自己的伴侣是大学生的自由,但是作为医生,他并不愿意看到艾滋病在大学生群体中愈演愈烈。“你们以为艾滋病离自己很远,其实它就在你身边。”

  患艾学生也不应被歧视

  “很多患有艾滋病的学生被学校退学,没有人愿意和他们接触,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从来就没有停止。”桂希恩教授认为,这是极不公平的事。

  他告诉大学生们,中国第一个公开自己艾滋病患者身份的女大学生朱力亚从学校退学后,现在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工作。和她一样,不少大学生患者经过努力也事业有成。“但也有人没有他们这样幸运,他们对自己的病极为避讳,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桂希恩用ppt向现场大学生展示了自己的检测报告,证明自己没有携带艾滋病病毒。“你们要相信我,像我这样天天和艾滋病患者接触的人都没有患上艾滋病,更何况你们呢?”他鼓励大学生们正确对待身边的艾滋病患者,并用实际行动关爱他们,而不是冷眼拒绝。

  (记者梅莹 通讯员李翌、陈醒 大学生记者叶文波)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