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受阻感觉没面子 大学生喝农药跳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找工作受阻感觉没面子 大学生喝农药跳河
2009年07月28日 11:24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位椒江的大学生去宁波找工作,掉入陷阱后,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后脱离危险,却跑到临海寻短见,此人目前正在临海第一人民医院抢救。

  25日上午,记者赶到临海第一人民医院急救室进行调查,见到这位大学生及其家属,了解到其中的来龙去脉。

  掉入“炒股公司”陷阱

  这位大学生叫赵灵平(化名),今年23岁,家住椒江洪家街道,去年毕业于江西某专科大学,读的是广告设计专业。一年来,他通过各种渠道,想给自己找份好工作,但一直未能如愿。今年初,他在宁波某公司打了几个月的短工,后感觉不满意,就辞掉了。

  7月18日,小赵在网上看到了宁波一家“炒股公司”的招聘信息,满怀希望的他,在向父亲要了3万元后(“公司”规定的押金),独自一人再次来到宁波。

  到了宁波,在办理了登记手续后,“公司”要他先自己租赁房子,“耐心”等候录用消息。结果,在接下来的三四天里,无论小赵走到哪里,总有四五个人跟着他。“莫非想抢我身上3万元钱?”在感到危险后,23日上午,他跑进了当地的派出所。下午,接到警方电话后,他的父亲赶到宁波接他回家。

  “我当时害怕极了,感觉身上被他们安装了窃听器……”躺在急救室病床上,小赵用微弱和颤抖的语气,向记者讲述“应聘”经过时,似乎还心有余悸。考虑到他的病情,记者没有问到更多的细节。

  跑到临海寻短见

  “家里好好的,一时找不到工作也没关系,何必让父母担心和伤心呢?”25日上午,在临海第一人民医院,记者没有见到小赵父母,只有他的两个舅舅守在病房外,据他们说,姐夫家的条件比较好,经济宽裕,对小赵找工作的事,父母没有给他任何压力。

  在急救室外,小赵的二舅向记者讲述了他寻短见的经过:23日,小赵回家后,一直闷闷不乐,把自己关在房内。24日早晨,他的父母醒来后,发现他不见了,焦急的父亲立即赶到车站寻找,此时,小赵却包了辆残疾车赶到了临海。

  大约上午10点左右,小赵在临海街头找到一家农资店,想不开的他,买了点农药和着矿泉水喝下。随后,又打的来到临海牛头山水库,在大坝边上纵身跳下,跳水时摔伤了手臂和眼睛。幸好被旁人看见,被救起后送到临海第一人民医院抢救。

  据值班医生介绍,小赵目前的病情还比较稳定,但没有完全脱离危险。“我感觉自己好没面子,总找不到工作,这次又被骗了。”小赵是这样解释自己“寻短”的理由。

  构筑社会支持系统,

  提高大学生心理免疫力

  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是今年的热点和焦点话题。大学生找工作或找比较理想的工作越来越困难。这对大学里众多高年级学生造成很大的精神压力,使他们因焦虑、自卑而失去安全感,许多心理问题也随之产生。

  那么,如何帮助大学生克服因就业带来的心理问题呢?昨天下午,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台州学院心理学博士梅老师,她认为,大学生自己要摆正心态,准确定位的同时,构筑一个社会支持系统,提高他们的心理免疫能力,显得非常迫切。

  “目前,巨大就业压力下导致很多大学生产生了人际交往障碍和焦虑、失眠等情绪障碍。通过构筑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可以有效帮助摆脱焦虑、紧张心理,寻找到可以渲泄情感与压力的渠道。”梅老师说,包括政府层面在内,家庭、亲戚和朋友等,只要能传递肯定、鼓励、安慰、赞扬、理解、包容等积极心理信息的人和社会关系,都可以帮助大学生获得可利用的有效支持资源。

  来源: 台州网 作者: 许灵敏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